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sjcmyyzx@163.com
微博
微信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世界需要一瓶稀缺好酒——解密“中国装”】之十
2018-11-19 09:24:49 来源:三晋传媒网
  王气向北,“中国装”剑指何方?
  “百度翻译”对“中国”这样定义——“中国 ,古代华夏族建国于黄河流域一带,以为居天下之中,故称中国,后成为我国的专称,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
 也就是说,“黄河流域”是中国的根与本、魂与脉,离开了这个地方,中国的生存、稳定、发展和崛起,可能“找不着北”。
     事实上,似乎冥冥之中有只无形之手,中国的朝代更替,形成了一种很神秘的现象:帝王之位大多数成就于北方,即便起事于南方,最终也在北方定都。
 从三皇五帝,到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再到成吉思汗、朱元璋、清十二帝;再到毛泽东秋收起事,万里长征转战陕北,最后建立新中国,定都北京。这一切的大位定夺和大事兴盛,最后都成于北方的黄河流域。
 5000年来,中国绝大多数的开国帝王,似乎只是南巡了一番,有的根本南巡也没有,就在北方成就了王者大业。这是为什么呢?
     多数学者研究认为:北方有“王者之气”,网上说:“中国民气在南,王气在北”。
 
    2018年,“行走的汾酒”搅动了整个白酒江湖。上海、杭州、郑州、济南、呼和浩特……从南到中到北,五大省会城市在为汾酒鼓与呼,一场场大腕激荡的思想盛宴,一股股清香风雅的引力弘波,预示着一种趋势之变,潮流之变,并引起全行业的追随和效仿。
    呼和浩特是“行走的汾酒”最北一站,“北大醉侠”孔庆东口吐莲花、潇洒论道,不时引起阵阵掌声。
    孔庆东在呼和浩特演讲的主题正是“中国酒的王者之气”,颇有些高大上的味道。
    孔庆东说:中华民族的王者之气在北方,这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北方是华夏文明之根,这个根“其润也慢,其入也深,其力也绵,其性也仁”,“华夏之根”表面粗犷盘结,裸露于黄土大地,实则深深扎于地表之下,汲取了深层的清澈岩溶水和丰富营养。这最终造就了中华民族“内圣外王”的基本品格和道德精神。
    清香之所以诞生于北方的黄河流域,而不是长江流域,既与天然而成的地理密码有关,更与中华民族5000年“根脉文化”浸润传承的“技艺信仰”有关——“立品以服人,艺高是为大”。
 
    孔庆东认为,6000年的汾酒,很像中华民族的命运与性格,诞生于北方,兴盛于北方,世事轮回,千古一酒,最终必将成为中国酒的“王者”,因为“清香”骨子里有“王者之气”,这股“至柔至刚,至清至卓,至正至远”的气质,与“华夏之根”是一脉相承的,这不仅是一种酒的特性,也是“王者”应有的一种人格品性,更是一种中华品德。
    其实,2017年6月,孔庆东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上,也讲过类似的话题,他查阅古文资料后,引经据典说:“汾”即为“大”,“汾酒”即“大酒”,是酒中的王者。他还说,“大酒”不是“小酒”,“大酒”就要有大酒的样子,就像我们中国,大国就要有大国的样子。
    “大酒”要有王者的格局、胸怀和高度,要有王维诗中的境界——“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王者”面临绝境时,看到的不是“水穷处”而是“云起时”,他们会往上看,看到的是“天上的云又带来了雨,复苏的机会和时节又来了”。
不知是巧合,还是冥冥之中的天注定,汾酒历经五年磨一剑研发的超高端酒,竟然命名为“中国装”,闪亮的“China”标注,寓意其骨子里具有的高端性和未来性。“中国装”正在抓住“中华民族复兴”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和世界性机遇,为“未来王者”做注脚。
    其实,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后,梳理20年来高端酒的发展历程,在酱、浓、清三大主流香型的代表中,最后压轴出场的是“中国装”,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也是消费升级造成的香型流变和回归趋势。
    继2018年(成都)春糖亮相后,半年来“中国装”亮相高坛,只闻其声不见其不酒。10月14日,当“行走的汾酒”走到国际大都市上海,中国装出人意料地再次荣耀登场,展示了一场顶级路演,在东方明珠塔广场与消费者和新闻媒体进行了一次近距离接触。
    在中国一流“品酒大师”和“工艺大师”的专业讲解下,中国装以“三个代表”的真正魅力,展现了高标云林、独具一格的王者气质。
    一、中国装是“中国品质”的典型代表。
    中国装是“最具国际香型”的鉴赏级酒品,是在酱香茅台、浓香五粮液、清香中国装“三大品类超高端”中最后压轴出场,其独树一帜的“清卓、清雅、清正”酒体风格,优于目前世界上任何烈性酒,是“中国品质的高峰,世界品质的典范”。
    二、中国装是“中国气派”的典型代表。
    中国装的形象气质,是用世界最高品位与最高技艺的“中国醴陵瓷器、中国青花蓝、中国丝金装,中国符号”等打造而成,高贵大气,精致典雅。
    三、中国装是“中国精神”的典型代表。
    诞生于世界“四大文明”之一的黄河文明腹地和“诗酒文化第一村——山西杏花村”的中国装,一出生便有了“世界第一文化名酒”的内涵与高度,其骨子里透露出的刚柔并济,博大精深的中国精神,高标云林,光照未来。
    三大“价值代表”预示着“中国装”的高端品质影响力和文化精神影响力的卓越不凡,随着新时代下“世界消费潮流”的到来,以“清卓、清雅、清正”为主题的高端酒文化正在形成,中国装必将顺势而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