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谋乡村振兴 办暖心实事
——省农业农村厅驻临县工作队帮扶一线扫描
2022-05-27 09:38:03 来源:山西日报

  初夏时节,和风徐徐、暖阳不燥。5月16日,在临县神峪塔村,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选调生共同召开了一个专题座谈会,研究新建的500米深井怎么更好地为蔬菜产业发展出力。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后商定了“扩大灌溉范围,责成专人管理,做好后期维护”等意见,驻村工作队队员李智勇将这些建议一一记录确保下一步落实。
  去年5月,省农业农村厅的李智勇和其他8名同事被派驻临县大禹乡府底、佛堂峪、神峪塔3村驻村帮扶。一年来,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谋划当地乡村发展规划、扎实开展进村服务、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跟踪监测 确保脱贫不返贫

  驻村以来,工作队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首位,重点做好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完善“两不愁、三保障”常态化排查整改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分别对三类户、脱贫户、非贫困户进行入户排查,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测算收入数据。在深入走访的基础上,按照规定程序对收入达标的三类户办理了风险消除手续。按照省驻村办要求,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对照“六化十到位”的要求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确保问题排查深入到位、整改责任到人、措施落实到位。适应医保政策调整,帮助群众激活电子医保卡,通过手机缴纳医保费,确保医保政策落实到位。
  走访慰问边缘户、监测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确保脱贫不返贫、边缘不致贫。府底村对原有的三类户进行了多次跟踪监测,驻村工作队帮助较为困难的王三兰儿子外出打工,使其家庭实现收入稳定。佛堂峪村通过入户排查确定了两个三类户,分别制定了帮扶措施。
  配合县乡村干部一起谋划村里的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土地合理流转,着力打造府底村香菇、玉露香梨、青年鸡养殖,佛堂峪村“光伏+中药材”、枣花蜜,神峪塔村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做好蓝莓种植和鱼菜混养试点工作。府底村打造玉露香梨700亩、核桃200亩的经济林;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种、产、销一体经济体系。佛堂峪村实施200亩“光伏+中药材”项目,铺开500亩旱变水工程,发展200亩设施蔬菜、200亩辣椒产业、200亩食用菌;依托“蜜蜂特色小镇”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临县枣花蜂蜜”发展枣花蜜产业,壮大“食品老农”枣花蜜品牌。神峪塔村实施300亩旱变水工程,打造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发展130亩设施蔬菜,打造蔬菜种植基地。

关心关爱 扎实开展进村服务

  针对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有所减少的情况,驻村工作队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项目,完成投资2800余万元,工程建设项目尽可能使用本村及周边人员,为265人增加就地就业增收的机会。
  石白头村党支部书记张瑞杰反映村里二代粘虫暴发、农药紧缺,府底村第一书记兰惊雷通过县植保站为其调拨农药6箱;脱贫户冯修平反映自家种植的黄瓜出现枯萎现象,兰惊雷向植保专家秦荣秀请教为其解决技术难题……
  组织专家对食用菌、中药材、养蜂、养羊及“双减双抢”做实地技术指导。落实产业扶持政策,为府底村发展食用菌补助230万元;为佛堂峪鼎恒合作社废弃菌棒利用生产生物质燃料补助200万元,协助推销生物质燃料4000吨,中标推广生物质炉具2000台;为神峪塔蔬菜种植补贴26.7万元。“驻村工作队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府底村党支部书记曹永锋激动地说。
  采取集中座谈与走街入户相结合的方式在大禹乡府底、佛堂峪、神峪塔、歧道、大峪沟等5村开展入企进村服务。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深入宣传引导,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为提高政策宣讲效果,驻村工作队自己设计宣传资料向群众发放,制作PPT进行演示,结合部门优势开展农业普法宣传,受到群众欢迎。适应疫情防控要求,驻村工作队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方式开展政策宣讲,保证政策宣讲不中断、效果不打折扣。《赵强讲政策》等系列视频形象生动,点击观看率特别高。
  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神峪塔村老党员李奴英说:“去年7月1日,工作队给我们村14名党员送了纪念水杯、面粉和食用油等慰问品,还有1000元慰问金,真是太好了。”

项目推动 夯实全面振兴基础

  按照“20字方针”要求和五大振兴布局,驻村工作队委托山西农大农业农村发展规划设计院专业人员编制大禹乡乡村振兴规划,对府底村、佛堂峪村、神峪塔村进行全面重点规划。
  山西中联创投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制定了3村环境整治方案。根据实际情况,目前已铺开实施的项目有15个,估算投资2700万元。其中,府底村实施小域沟道路改造、人畜饮水改造、村庄绿化、农厕改造及配套管网、肉鸭场改扩建、供煤点取缔与改造等6个项目;佛堂峪村实施旱变水、光伏+中药材、田间道路、村庄绿化等4个项目;神峪塔村实施旱变水、村庄绿化、田间道路、蔬菜田头市场等4个项目;以这3个村为中心的218省道道路绿化补植补造项目,估算投资300万元。
  围绕“舒适、优美、宜居”目标,以污水处理兜底,结合“六乱”整治,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宜居美丽乡村,同步推进3村省道沿线、街巷广场、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环境整治。
  消费帮扶是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从2021年5月份以来,省农业农村厅针对3村开展消费帮扶金额10万余元。联系美特好、优鲜多歌、太原河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省级龙头企业观摩对接相关农产品,为下一步开展合作奠定基础。帮助村民销售红皮葱、黄胡萝卜、苦菜等农产品,也成为每个工作队员的日常自觉行动。
  兰惊雷告诉记者,下一步,将进一步助力抓好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促进规划完善、项目落地、工程推进、产业发展、基础改善,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本报记者王秀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