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税企携手,致力打造营商好环境
2021-06-09 14:26:59 来源:山西日报

“作为纳税人代表中的一名老兵,在过去7年的办税体验中,从预约取号到发票领取,再到纳税申报,我零距离感受到了办税越来越便捷。如今有机会成为税务体验官,我一定努力学习更多的税务知识,当好纳税服务的宣传员和联络员。”
  “我这次有幸成为办税体验员,想深入了解一下电子税务局业务,以前我们只能从管理端去看业务,这次我可以站在企业端视角,陪同纳税人进行申报、缴税、办税等全流程体验,沉浸式感受电子税务局带来的便利和效果。”
  ……
  6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税务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太原江铃动力有限责任公司税务会计付秀林等30名纳税人代表受聘为第一期税务体验官,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阳曲园区税务分局李鹏等10名税务干部代表受聘为第一期办税体验员。他们表示,一定会认真参加本次税务体验活动,为打造山西综改示范区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启动仪式上,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毛永胜宣读了《国家税务总局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税务局关于开展税务体验活动的通知》。本次活动采用“纳税人视角”和“税务人视角”,运用“观摩+实操”和“体验+对话”的方式来体验税务和企业的涉税(费)工作全流程,旨在进一步增强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以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为检验工作的标尺,做到开门听意见,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逐步形成征纳双方“合力营造山西综改示范区优质税收营商环境”的良好局面。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二级调研员李亚峰说:“‘税务体验官’和‘办税体验员’是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推出的从纳税人和税务人的不同视角,通过真实的税费办理经历,反馈办理过程中的体验和感受,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需求,税务部门虚心纳谏,切实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的新服务、新举措。活动的开展,必将推动山西综改示范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近年来,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持续优化辖内税收营商环境,率先推出“智能微厅”全新办税服务新模式,大力开展智慧办税新格局建设,继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积极开展“示范办税服务厅”创建工作,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有了很大提高。
  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萍表示,纳税服务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创建更好的税企关系,是税务人和纳税人的共同心愿和目标。希望税务体验官和办税体验员在体验过程中能够客观、公正地反馈当前涉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踊跃地代表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群体为税务部门建言献策,助力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的纳税服务工作再升级、再提速。

本报实习记者李京益 熊文爽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