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创新驱动 项目带动
河津市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2021-07-16 10:29:52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黄河西来决昆仑,万里咆哮触龙门。山西省河津市坐落在黄河龙门大峡谷东,位于山西省西南部,总面积593.1平方公里。河津为山西运城市的县级市,共辖4个街道3镇2乡,常住人口39.3万,农业人口16.7万。曾进入全国百强县,工业迅速发展过程中带来了交通、物流、能源、资金等优势。
  河津是“鱼跃龙门”传说故事的发生地。河津市农业种植结构以“粮、菜、果、畜”为主,农作物总播种面积52.85万亩,其中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占87%。近年来,河津市按照“东苗木、西滩涂、南农旅、北修复”的整体布局,以乡村产业振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突破点,以项目建设为硬支撑,以产业融合为新路径,以农村建设为新亮点,用工业反哺农业,大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农民全面受益,农业各项事业实现了“鱼跃龙门”般的华丽转身。

创新引领,聚焦科技化发展,强化成果孵化应用

  持续加强产学研合作。近年来河津市加强与中国农科院、山西农业大学等农业科研机构合作,在重大项目开发、高层人才培育、科技研发交流等方面,搭建更高层次的创新平台。2019年9月,市政府与国家航天育种成果转化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了河津市航天院士工作站,在河津市建设太空红霞杨、泡桐示范基地、航天育种示范园。
  强化成果应用与推广。2019年,结合有机旱作示范片创建、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项目,全市范围内安排了4个重点项目,9个点次的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建成了100个村级农技推广服务点,聘请省级首席专家、市级专家和技术指导员。河津市阳村乡连伯村利用黄河滩等多种资源优势,推广绿色防控、以虫治虫生物防治、“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测土配方施肥、富硒韭菜生产等先进适用技术,打造“耿连”品牌,配置农残速测仪、土壤养分速测仪,建设田间市场,连伯韭菜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创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立足科技进步和模式创新,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感器、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导航等设备和软件渗透融合于农业生产、加工、营销和服务等领域和环节,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智慧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建设完成118个村的“益农信息社”,引进了“供销e家”、小蜜蜂便利购网上超市,实现农特产品网上销售和区域性仓储物流即时配送。大力开拓电商销售渠道,农超对接、农产品网购、直播已经成为农业新亮点。从北京回到家乡创业的许冬晓创办了山西长天运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特色金融服务,引进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为村民们开拓了一条电商蔬菜销售之路。

项目带动,聚焦产业化发展,积极推进基地和园区建设

  建立了一批科技示范基地。围绕小麦、玉米、蔬菜、林果等主导产业,建立了以福康食用菌、通和富硒小麦、连伯韭菜、振青瓜菜菌、富盛核桃、南里优质山楂、朝阳无花果、田鑫葡萄、宏波优质葡萄等9大科技示范基地,已成为全市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河津市宏波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山西农业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重点示范推广鲜食葡萄栽培技术,聘请山西农大的教授、市农委果桑站技术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和指导,合作社严格执行无公害生产标准,实行“六统一”的模式进行管理。生产的葡萄亩产值万元以上,带动周边种植户种植户太葡萄1000余亩。河津市通和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重点扶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坚持“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外商”的生产模式,一方面,综合发展循环农业、观光农业、创意农业、旅游农业及农家乐;另一方面,发展功能农业,带动农民致富。
  发展了一批现代农业园区。2020年重点建设了河津黄河滩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园和交易区,以蔬菜为主导产业,引进多种形式的智能温室,以信息化建设、先进技术示范、智能装备应用、新三品培育、经营模式创新为手段,将工业经济先进理念运用到农业中,使农田变车间、初级农产品变高附加值商品、地头交易变数字化平台交易,引领带动河津市其他乡镇甚至黄河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河津市和平农场有限公司是受到农业部三次表彰的“全国粮食生产大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目前有中药材、芦笋、冬枣、粮食四大种植基地。
  谋划了一批农业重点项目。2020年下大力气补齐河津农业经济短板,在农业产业化发展方面,引进行业龙头,整合现有企业,发展百万头生猪养殖产业,打造畜牧业航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施投资1500万元的粮食中心库万吨收纳仓项目,确保河津市粮食储备安全。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河津市近年来坚持实施的一项农业重要项目。围绕“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总体目标,2020年河津市完成了实施总投资2.2亿元的高标准农田、土地整理和下化乡土地复垦3个项目,新增高标准农田3万亩,新增耕地4500亩。下化乡、僧楼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规模7707.52亩,涉及河津市下化乡上化村、半坡村、下院村、僧楼镇郭庄村等2个乡镇4个行政村,完成了田间道路工程、灌溉工程、农田林网工程、集雨窖工程,更新机井、修复机井,并进行土壤改良与培肥和科技推广,大大提高了土地效益。

四链同构,聚焦融合化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农业的产业发展与建链、延链等息息相关。河津市积极探索新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围绕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利益链,四链同构、多管齐下,从而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纵深推进农业产业链延伸融合。近年来,河津市农业由一产种植向产后加工、流通等环节延伸,促进特色优质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从初级产品到终端消费对接,带动农业后向产业链、价值链升级和农产品梯度增值。培育和引进了一批水果、面粉、红薯等加工企业,如山西汾滨食品有限公司、河津市亿佳食品有限公司、河津市通和食品有限公司等,初步形成龙头带动、品类多样的农产品加工体系。
  拥有河津市津美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市场年利润400余万元,客户获利4000余万元,年销售额12.5亿元。河津市赵家庄乡南里村多年来以种植山楂为主导产业,山楂种植面积上千亩,每年的山楂总产量有200多万公斤。2019年建起了一个总容积约2000立方米的冷库,投资140余万元引进了一条山楂加工生产线,实现了种植、储存、加工一条龙。
  加快推进农业功能拓展型融合。深入挖掘、开发利用农业的文化、科技、教育、旅游观光等价值,打造了一批功能多样、优势突出的休闲农业示范园和采摘园,举办了“春季赏花节”“大禹文化节”等节会活动,有力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河津市通和食品有限公司、古葫芦滩农业科技公司和润兴园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三星级示范企业。
  2020年9月22日至24日,为期三天的“鱼跃龙门·华耀河津”2020年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河津市西窑沟民俗村举办,这是五谷丰登、共庆丰收、共促发展的生动体现,也是对农民辛勤劳作的崇高礼赞。西窑沟民俗村是润兴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荒沟建设的,规划了农耕体验区、养殖体验区、民俗体验区、娱乐观光区、服务配套区、苗种交易种植区,建设完善各种项目,年可接待游客30万人次。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旅融合项目为河津市民及周边群众打造成为生态旅游胜地。

乡村建设,聚焦景观化、组织化、制度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靓起来。河津市围绕“四治六化一创”目标任务,以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个专项行动为重点,实施“五步走”整治规划,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现了从重面子、轻里子向面子里子并重等三个转变。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反哺农业,2019年以来整合各类资金5.1亿元,大力实施了“22433”建设任务,高标准打造14个示范样板村;2020年财政再投资2亿元,围绕14项建设内容,打造30个示范村及小梁、赵家2个示范片区,努力打造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2020年小梁乡荣获“全国卫生乡镇”荣誉称号。
  推进乡村治理,让农村稳下来。加强乡村治理能力组织和制度建设,全市125个村建立健全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和“一约五会”制度,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发挥村级各类组织作用,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务大事进行民主监督,创新运用好“五单”实时监管形式,加强监管效果。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2019年选取僧楼镇张家堡村以及下化乡南桑峪村为“三治融合”示范村。下化乡南桑峪村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村资产活起来。河津市被确定为2018年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市,125个行政村共核实集体资产41.14亿元,确定集体成员30.7万人,成立集体经济组织223个。僧楼镇北方平村通过“八步走”工作法,摸清了集体家底,精准亮化股权,全村人人持股,促进了集体经济增收。全市深入开展72家规模企业“一企帮一村”活动,2019年共投入帮扶资金720万元,落实项目48个。全市唯一的省级贫困村张家堡村,在阳光集团的帮扶下,建设了吨包加工厂、红薯加工厂,2019年集体收入5.1万元。
  创新引领,以科技力量带动农业发展;项目带动,以行业龙头促进产业化发展;探索路径,以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多措并举,以农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国家多项惠农强农政策的引领下,河津市的农业产业更加兴旺,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农村乡风更加文明,农民生活更加富足,让农村更比城里美的愿望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图/文 薛俊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