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精准施策 精细管理 【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全省4100多万亩秋粮长势良好
2022-08-18 15:13:33 来源:山西日报
  8月15日,在孝义市东盘粮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汾阳综合试验站站长、“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工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项目首席专家马俊奎研究员正在田间查看大豆玉米长势:“长得挺好,快要收获了,再看看比较放心。”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农业农村系统齐心协力落实相关措施,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三队”包联服务队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目前,全省4105.5万亩秋粮长势良好,丰产基础扎实、形势总体稳定。
  针对病虫害防控,我省通过各种媒体,线上线下发布《我省暴发性病虫中后期预测》《玉米中后期主要病虫发生趋势预报》《马铃薯中后期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发布“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系列技术,科学防治玉米螟、马铃薯晚疫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同时印发玉米抗渍涝促生长技术意见、强降水过后玉米田间管理技术措施、持续高温对主要农作物的影响及对策、大豆玉米技术服务要点、杂粮技术服务要点、谷子技术服务要点、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杂草防除技术方案等各种作物、各个品类的技术管理要点,确保秋粮生长的不同阶段不留技术指导空白。
  为提高农民群众的科学种植水平,我省举办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暨农药减量增效培训班、安全用药技术培训班、种植业绿色高质高效培训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培训班等一系列的培训提升活动。农业农村部门和气象部门实行天气预测预报、土壤墒情监测周报和农产品价格监测周报“三报”联发,应时应季印发“强降水天气防范应对提示、开展农业科技防灾减灾服务”等文件,指导农民正确精准防灾减灾。(记者王秀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