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太原市制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2022-09-02 09:59:39 来源:太原日报

9月1日消息,《太原市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应急预案》日前实施,以有效防控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人畜安全。

农作物有害生物指危害农作物及其产品并造成经济、产量损失的农业病、虫、草、鼠以及其他有害生物。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指对农业生态系统、生境、物种、人类健康带来威胁的任何非本地生物,离开其原生地,经自然或人为途径传播到另一个环境,能在当地的自然或人为生态系统中定居、自行繁殖和扩散,最终明显影响当地生态环境,损害当地生物多样性以及人类健康等。

市、县两级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专业机构对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的发生、迁移、蔓延、扩散等进行监测。根据监测信息,按照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发生、发展规律和特点,分析、研判其危害程度、发展趋势,及时做出预警。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发生后,按照我市灾害应对工作需要,实施应急响应。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制定灾后恢复生产计划,做好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帮助受灾农户尽快开展生产自救,减轻因灾害造成的损失。(何宝国)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