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sjcmyyzx@163.com
微博
微信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傅作义与两次守城战
2018-10-24 06:41:22 来源:太原道

傅作义,字宜生,山西省荣河县安昌村(今属临猗县)人,生于1895年。6岁进村塾启蒙,10岁入县立小学,13岁升运城河东中学,15岁考入陆军小学,负笈太原。1911年辛亥革命在武昌爆发,太原响应起义,傅担任起义军学生排排长。1912年,被保送到北京清河第一陆军中学学习深造;1915年,考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步科第五期。1918年,傅作义以优异的成绩从保定军校毕业,分配回山西,在基层连队当见习军官。此后,由排长而连长、营长、团长。

1926年春夏之交,国民军进攻山西,傅作义时任晋军第2师第四旅第8团团长,所部被布置在大同正面。5月,阎锡山下达撤军命令,晋军大部撤至雁门关一线,少部滞留雁北的部队撤入各县城。傅作义所部在经过与国民军的激烈交锋之后,一团人马仅余七八百人,奉命撤入天镇县城,据险死守。

天镇本属三等小县,城内只有老百姓千户上下,城大而旷,农田与菜园占其半。傅作义率部进城后,从容布防,在北城墙敌之正面设重防,国民军组织多次进攻,均属徒劳。进入暑期后,城内发生了严重的流行性痢疾,人心惶恐。傅作义下令军医处,集中城内存药,全力治疗,短期内疾病得以控制。8月,围城的国民军奉命撤退,天镇之围得解。傅作义依靠坚韧的毅力和军民的支持,在劲敌面前死守天镇城整整3个月,为自己赢得了“守城名将”的称誉,晋军从此以善守著称。

天镇守城战,不仅为傅作义赢得了荣誉,而且换来了地位的擢升。战后,阎锡山将晋军改称晋绥军,同时进一步扩充军队,改旅为师。傅作义由团长直升师长。

19279月,阎锡山通电讨奉。傅作义所部第四师被编为挺进部队,奉命直捣敌方中部,截断京汉、京绥两铁路间联络,卡住奉军南北咽喉,并相机进据京津。929日,傅作义指挥所部,在蔚县集中,徒步沿涞水、易县辖境,向涿州城进发。1011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占涿州城。

涿州位于北京与保定之间,京汉要冲,北京之南大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占领了涿州就等于紧紧扼住了京师咽喉。然而,傅作义还没有来得及欢庆胜利,形势就起了变化。就在傅部作为奇袭兵团,跋涉于万峰重叠之羊肠小道中的时候,张作霖调整部署,集中兵力,同时从京汉、京绥、陇海三路发动总攻击,迅速切断晋军右(南)路军前线部队与石家庄方面的联系,右路军全线动摇。接着,左(北)路军亦遭遇激烈战斗,伤亡惨重。阎锡山不得不收缩兵力,命令左右两路军分别退守雁门关、娘子关,据险而守,等待时机。转瞬之间,第四师成了一支深入敌后的孤军,预计的增援部队无法赶到;涿州城孤悬于京畿重地,处在奉军重兵的四面包围之中。

傅部攻占涿州出乎张作霖的意料之外。为了拔掉这颗钉子,张作霖立命张学良限期攻克。小小的涿州城吸引了奉军三师之众的兵力。由于守城将士的顽强抵抗,奉军连续发动4次总攻,均无功而返。一个多月的攻防战,傅部虽伤亡惨重,阵地却丝毫没有动摇,从而迫使敌人改变战略,变攻为困,张作霖发誓:“傅作义不投降,就把他们饿死在城里!”

 涿州不比天镇,供应问题首先成为瓶颈。在长期的围困中粮食消耗殆尽,军民只好以酒糟、树皮充饥;时值隆冬,士兵穿的还是进城时的单衣。饥寒交迫,城内因饿而死的人越来越多。面对“我既伤病垒垒(累累),敌复坚壁重重,且子弹告匮,兵力久竭,万难再事冲突”的形势,傅作义“内念兵民之惨苦,外徇敌人之请求”,当机立断,派员与奉方商定和平罢战条款,并于192827日如约打开城门。从19271011日占领涿州,到192827日,其间傅作义孤军奋战,困守危城,相持历百余日之久,创造了又一个成功的守城战例。

19285月,北伐胜利,晋军顺利接管天津,傅作义被任命为第3集团军第5军军长兼天津警备司令。中原大战爆发,被任为第2路军总指挥。中原战败晋军改编,就任第35军军长兼第73师师长。同年出任绥远省主席,一直到194610月。1936年冬,因指挥绥远抗战,成为民族英雄。七七事变后,出任第7集团军总司令兼第35军军长,奉命固守太原。19391月,接受国民政府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的任命,在绥西河套地区设立副司令长官部。在接受第8战区副司令长官任命的同时,傅作义率部转至绥西,设副长官部于五原。从此,一直在绥西坚持抗战。

19491月,傅作义接受中共和平主张,率部起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水利部部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等职。19744月,病逝北京,终年79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