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三条近郊自驾线路带你寻“古”探幽
游山西·读历史
2020-09-25 10:39:48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晋绥八分区旧址纪念馆。 记者栗美霞/摄

     古交历史悠久,春秋属晋,战国属赵,隋唐属交城、阳曲二县。沧海桑田般的地质构造变迁,不仅赋予了古交丰富的矿产资源,还赐予了众多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三条线路,邀您走进古交,亲近历史,感受文明,领略别具一格的古村古道、古文化遗址,精粹独特的红色文化,独具特色的乡村记忆,绝美的地质构造景观和蕴涵丰富的能源文化。

路线一:岔口新房村——二龙山自然风景区——晋绥八分区旧址纪念馆

     从古交市区驱车1小时,穿过一座仿古木牌楼门,就来到了被青山绿树围绕着的新房村。走进村庄,一条精心设计且充满乡村气息的石子路映入眼帘,路旁的金针花摇曳点缀,木质结构的六角凉亭醒目其间,围挡菜园子的竹篱笆清新优雅,每家的设计各显精巧细思,原生态气息令人赏心悦目。路的另一侧,是一面极具年代感的文化墙,老式自行车、缝纫机、黑白电视机等富含历史印记的老物件创新性地嵌入墙壁,诉说着时代变迁。

     二龙山也称龙须山,位于岔口村西部,从古交市中心到二龙山约30余公里,位于关帝山林区岔口林场境内。这里山清水秀、森林茂密、空气清新、风光秀丽。景区内分布有“黄龙洞”“圣母庙”“古代兵营”“古代兵寨”“山地通商站口”等古代人文景观,更有具有较高考古研究价值的珍品——二龙山真容院摩崖画像,是我国极为罕见的艺术珍品,真容院摩崖画像应属明清时期的创作成果,是佛教造像中不多见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极为珍贵。

     晋绥八分区旧址纪念馆位于古交岔口乡关头村西,是陕甘宁边区通往各抗日根据地的交通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抗日战争时期曾完成了运送伤员、粮食、弹药、文件及护送中央领导干部的艰巨任务,被党中央誉为“钢铁走廊”。来到这里,可重温和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岁月与烽火年华,从真实的第一手史料中再现他们为民族为国家艰苦卓绝的殊死斗争,展示他们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操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路线二:仙人坪风景区——龙城秘境——狐爷山

     古交仙人坪风景区位于古交邢家社乡仙人坪村,这是一道自然形成的怪石嶙峋、人迹罕至的山沟,也不知道在这里存在了多少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其雕琢得瑰丽异常,蜿蜒的河床,奇特的巨石,扭曲的松柏,奔流的小溪。它基本是一道被山洪冲刷出来的石河床,由于石质的不同,冲刷后的河床现出各种奇异的形状,坑洼的最低处聚集成的水潭就形成了另一种美丽的风景。

     龙城秘境地处古交市河口镇院家峁—角子崖—汾河二库龙湾处。景区地理位置独特,地形地貌奇绝,古村古道悠久,人文历史荟萃,站在山上向山下汾河望去,碧水凝脂,峡谷神奇,灵蛇、神龟、海豚、鳄鱼等天然形成的山体自然景观,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神秘的世界。由于深入大山腹地,历来不为人所知,一经发现,惊为秘境。

     狐爷山位于吕梁山麓的中部,坐落在关帝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古交市原平川境内,距古交市约20公里,是交城县与古交市的界山。因葬有春秋时期晋国大夫狐突而得名,古交狐爷山为忠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因保持了一定的自然状态,深得户外爱好者崇尚原始自然、返璞归真的心里,是一座休闲徒步的好去处。

路线三:红豆山庄景区——古交汾河景区——千佛寺

     红豆山庄位于河口镇火山村,庄园内湖水点缀、草林葱绿,古色古香的四合院民居别具一格,游步于山庄,可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气息,可林中取乐,也可在园中餐厅享受舌尖上的美味。

汾河古交段穿城而过,犹如一条绚丽的织锦铺陈在山水之间,长达7公里。一层又一层碧波闪着细碎的光,在群山围护下一路东去,你能感受到它的勃勃生机。

     千佛寺坐落于古交市区南端,两川相夹,背山临水,左有钟楼壮其威,右有井泉毓其利,面对寨亭,庙貌庄严古朴,距今约有千年历史。因共有石雕像千余尊,故名千佛寺。如今的千佛寺,明丽壮观,耸立在山腰上,红墙青瓦十分醒目,成为古交市的明显标志,在矿区鳞次栉比的高楼丛中,依然闪烁着古老文化的光彩。(记者栗美霞)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