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精准扶贫 > 正文
【百村搬迁案例】“挪穷窝、拔穷根” 蹚出产业脱贫道路
2019-09-24 17:23:28 来源:三晋传媒网

  王家岔乡地处岢岚县东部,距县城20公里。全乡总面积8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6万亩,主要以坡梁地为主,林地面积56155.3亩。全乡现有8个行政村,户籍总人口845户1825人,常住人口592人;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户共331户715人,截至目前已经脱贫159户360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将整村搬迁作为重要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六环联动”,着力破解“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问题。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产业脱贫,坚持“扶智”与“扶志”并行,结合宋长城旅游景区旅游开发,对“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自然村实施整村搬迁,同时结合乡村特色风貌整治新建移民新村,让搬迁户实现“安居”,利用产业发展政策保障搬迁户实现“乐业”,多途径、多手段将王家岔建成生态、宜居的魅力乡村。


“挪穷窝、拔穷根”

  “十三五”以来,为了彻底解决边远村庄的脱贫问题,王家岔乡充分利用移民搬迁政策,实施了朱家湾、闫家村、山神庙和水泉子四个自然村整村搬迁。项目涉及180户397人的房屋拆迁和易地安置工作,截至2017年底,四村全部完成了139处房屋拆除,共计补偿资金308万元;截至2018年5月,完成了朱家湾村和水泉子村的撤并工作,两村162户358人全部迁入王家岔村,并成立了王家岔村联村支部。在此基础上,四个旧村全部实施了土地复垦,在复垦耕地上发展中药材种植。

“搬得出、稳得住”

  按照移民安置政策,符合搬迁条件的共有118户264人。根据搬迁户意愿,计划对其中56户160人在广惠园安置,截至目前已安置35户112人;计划对其中48户75人在王家岔中心村安置。移民中心村将被划入宋长城旅游景区总体规划,共谋发展。搬迁户将彻底告别以前医疗教育条件差的局面,适龄儿童可以进入乡镇中心小学就读,医保老人可以享受到卫生院的上门服务同时乡村两级整合周边耕地保证搬迁户每户拥有1亩自留地;旅游区建成后,公共服务人员优先从搬迁户中录用;造林合作社60%以上人员须贫困户参与,人均可获得劳务收益1万元,保障了搬迁户就业增收;各村原有25度以上坡耕地优先实施退耕还林政策,2018年四村共实施3100余亩造林工程,搬迁户获得直接补助收益186万。在充分尊重搬迁户发展意愿的基础上彻底解决了搬迁户后顾之忧,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


“可脱贫、能致富”

   整村搬迁作为深度贫困村有效脱贫的重要举措,不仅解决了群众住房问题,更重要的是改善了搬迁户的生产生活。乡政府高度重视搬迁人口的后续产业发展带动和自主脱贫动能的引导,主要采取几项措施:第一,产业扶贫带动措施。一是乡级小产业分红带动。王家岔乡立足村小、村散的实际,打破村域限制发展联村产业,构建“村级党组织+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利用扶贫周转金174.9万元,统筹三资结余资金63万元,整合其他资金42.7万元,共280.6万元投入小产业运行,形成“1+3+5+N”产业格局,即以宋长城景区旅游为主导,发展油菜、苗圃、沙棘3个特色种植业,水、醋、油、饲料、木雕5个特色加工业,带动餐饮、民俗、骑乘、电商、商贸等旅游服务业。通过产业周转金分红可带动搬迁户38户90人,每户每年可获得1500元分红收益。二是依托县“6+3”产业分红覆盖项目,有39户享受光伏扶贫,每户每年可获得收益3000元;有40户90人通过五位一体金融扶贫,每户每年可获得分红收益4000元;有17户42人通过林业合作社贷款分红,每户每年可获得收益4000元;有36户97人通过县级产业扶贫,每户每年可获得分红收益1000元以上。第二,精神扶贫引导举措。一是建立贫困户激励机制,制定了《王家岔乡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从产业发展收益中拿出25万元设立自主发展基金,按“以奖代补、多劳多得”分配原则,有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该项奖励每户可获得平均760元的收益。二是推行“百分制”考核和“爱心超市”计划。常住户从洁家净院、政策知晓、自主创业、乡风文明、制度执行五个方面量化打分,按“个人自评、支部申报、群众测评、专班考评”的方式进行评比,将考核得分按照分值折合成爱心超市积分券,然后可到超市兑换所需商品,引导、培养搬迁户的良好生活方式,以激励方式培养搬迁户积极的脱贫态度。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