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代县:强化机制措施 织密森林草原防火网格
2022-03-31 15:25:58 来源:代县融媒体中心
       代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按照“早部署、早动手、早预防、早准备”的原则,以创建零火灾事故为目标,强化防火宣传,落实网格化管控,开展巡查督查,着力构建全天侯、全区域、全覆盖管控工作格局。
       该县是森林防火重点县,全县国土总面积172957.14公顷,林地总面积98906.45公顷,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5.78%, 受地形地貌影响,林地特别分散,管护难度大,森林草原防火任务较重。根据今年的防火形势,依托代县人民武装部组建了120人的代县应急救援大队,包括1支森林消防大队、6个中心(重点对象保护、远程接力供水、隔离带开辟、人工运水、物资保障、后勤保障),已形成“1+6”工作框架。县森林消防大队长期聘用40人已落实。各乡镇都建立了30人以上的半专业应急灭火队,同时配备了向导人员(全县共172名向导),进入防火期前就全部进行了灭火演练,将日常巡查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实现有火灭火、无火巡查。各级灭火队伍、保障队伍始终保持高度战备状态,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火情,确保出击精准,高效协同,第一时间联动扑灭。
        为了将防灭火工作精准落实到位,该县科学设置网格化体系,严密管控重点作业点。进一步调整优化网格化管控方案,针对当前防灭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结合当地实际,科学调整配齐网格化力量布局,各乡镇部署巡查队员1692人开展全天巡查,确保全区域管控到位,不留任何死角。对全县755名牛、羊牧工人员,354名“痴、呆、傻”人员全部建立了档案,全部落实了监护人、监管人。全县共设立了28个固定防火检查站,538名护林员全部在岗值守,在重点地段、重点区域、重点路口增加临时卡口,对进入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盘查,收缴火种和传统焚烧纸钱冥币,免费为祭祀人员发放鲜花,并发放文明祭扫的宣传资料,做到每车必查,每人必记,从根本上杜绝野外用火。检查站采用“互联网+”模式和“防火码”登记方式,要求人员进山必扫码,实现信息可查询、火因可追溯。
       在做好基础防范工作的基础上,该县强化落实督查巡查和隐患排查。一是县领导按照“县城片区制、乡村包保制”的工作要求,突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县林业局会同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深入到各自分片包干乡镇及重点林区和重点部位督促检查防火工作,对各乡镇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防火宣传、值班人员、责任制建立、网格化落实、护林员在岗、检查站建设、应急、救援准备、隐患排查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督促检查,检查组紧盯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认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主动化解森林草原风险隐患和倾向性问题;二是电力、应急、能源等部门在全县区域内进行输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组织人力、物力清除输配电设施周围杂草、靠近线路通道的超高树木林,最大程度减少林区输配电线路存在的隐患;三是各乡镇强化防火巡查排查,摸清区域林区地带秸秆及荒草地现状,制定清理方案。对区域内主体责任单位进行排查摸底,紧盯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认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主动化解森林草原风险隐患和倾向性问题。
       2022年以来,全县共组织督查检查14次,检查相关单位12个,排查整治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个性问题3个、共性问题2个,已全部制定了整改措施,并力促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刘睿)
责编:张雅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