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研学|走进塞上江南 探寻古老文明 ——阳泉三中宁夏作文研学记
2019-07-17 16:11:5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满红 董艾芳)国家教育部联合11部委提出《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强调要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

2019年暑假,阳泉三中组织初一初二年级部分学生赴宁夏进行作文研学活动,让学生在研学中丰富学习体验。




在宁夏博物馆寻找古老西夏的历史线索,倾听文物讲述古老故事。

同学们认真听讲解员的讲解,仔细寻找先民们在岩石上留下的“图画密码”,并在参观结束后通过写研学手册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


贺兰山岩画再现了古代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场景。

通过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壁画,同学们可以感受到他们生产生活的场景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体会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

更幸运的是还遇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岩羊。

水洞沟是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同学们穿越时空隧道,走近三万年前的历史文明。


观蜿蜒东去的北方长城、高台耸立的墩堠、古朴神秘的城堡、曲折幽深的沟堑,令人遥想当年“甲士拥矛驰战垒,将军拔剑逐胡兵”的壮烈场面。

亲临康熙大帝渡黄河的古渡口、昭君出塞和亲留在大漠的月牙湖。置身于大漠风光、黄河古韵、自然湿地、黄沙拥长河的塞外奇景之中,感悟古文《中路宁河台记》“横城之津危,则灵州之道梗。灵州之道梗,则内郡之输挽不得方轨而北上,而宁夏急矣!”

西夏风情园坐落于贺兰山脚下,在这里可以看到笔画繁杂的西夏文字,欣赏西夏陶艺,还有气势恢宏的夏辽“烽火西夏河曲之战”实景表演,重温西夏王朝的辉煌历史。


在本次宁夏研学活动中,同学们领略了塞上江南的美丽风光,一起走近了三万年前的水洞沟文明,揭开西夏的神秘面纱,并在专业老师的讲解和辅导下学习了写作技巧,同时也增强了集体观念和自理能力。

研学,阳泉三中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白雪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