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创新驱动争当排头兵 转型升级擘画新蓝图
2019-01-14 09:43:50 来源:山西日报

      本网讯(董艾芳 张满红)时间,是历史更迭最忠诚的见证者,也是事业成就最神奇的书写者。1978”“2018”,两个看似普通的数字,对于一直致力于为能源革命作贡献、打造现代产业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阳煤集团来说,却是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串连起沧海桑田、日新月异的40年。
      风起云开,潮涌山城。以1978年为起点,阳煤集团在创新中奋进,在奋进中前行,在前行中变革,在变革中新生,描绘着改革开放的壮美画卷,谱写出建设安全、廉洁、高效、低碳、绿色、共享新阳煤的崭新华章。
      40年来,阳煤集团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以“国企之强在党建之强”为根本理念,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筑牢国企之“根”与“魂”,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把住关、掌好舵。
      40年来,阳煤集团坚持创新创造不松劲。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商业模式、考核体系等方面的全面创新,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40年来,阳煤集团坚持改革开放不懈怠。站在市场最前沿,破除国有企业体制“顽疾”,深入分析企业所面临的环境,明确不同时期战略规划,使阳煤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40年来,阳煤集团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不偏离。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既让职工群众共享企业发展带来的物质实惠,又充分满足职工群众精神需求,激发起了“同心做人,合力做事”的强大激情。
      40年上下求索,40年锐意进取。
      今天的阳煤集团,营业总收入由1978年的1.76亿元,跃升到1700亿元,增长了近1000倍;利润从804.5万元提高到26亿元,增长了300多倍;人均工资由845元上涨到7万元,增长了80多倍。位列世界企业500强第494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12位、中国煤炭企业50强第7位、山西百强企业第2位,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今天的阳煤集团,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实施“127”发展战略,构建清洁、高效和极具竞争能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为准则,推动煤炭生产革命,实现了“技术一张图,管理一张网”,先进产能占比稳定在70%以上——阳煤,咬定青山真抓实干,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以清洁高效低碳化利用为方向,推动煤炭消费革命,煤化工产业气化、催化、智能化再有新突破,山西铝业“旗舰”又有新动作——阳煤,心无旁骛开拓创新,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以实现新旧动能结构性转换为目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山西纳谷”“山西智造”“国际陆港”规模初具——阳煤,解放思想奋发有为,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40年波澜壮阔的变革,描绘出了一个国有特大型企业做精做强做优的蓬勃脉络!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新征程,新起点,阳煤集团将在山西省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战位、更广的视野、更务实的作风,从有限的资源开采向无限的资源利用迈进,从重工业向新兴服务业迈进,擘画能源型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宏伟蓝图,创造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职工群众、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辉煌业绩!

(责任编辑:任静)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