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追梦人】刘桂芝:做医生我今生无悔
2019-06-05 18:29:11 来源:人民网
追梦人语:医学没有国界,医术没有止境,医者只有仁心。
她,从医37年,师从“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人民的好医生”赵雪芳,在“雪芳精神”的影响下,吃苦耐劳、敢打敢拼是她一贯的工作作风。
她,1998年作为国家第九批援非医疗队成员,踏上离祖国万里之遥的喀麦隆,战胜重重困难,凭借热情的服务和精湛的医术,让外国友人竖起大拇指夸赞“中国医生,真棒!”
她,把青春和梦想献给了妇产科事业,把真情和爱心献给了患者。她就是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2019年中国好医生、中国最美女医师获得者刘桂芝。
“医学没有国界,医术没有止境,医者只有仁心。”5月30日采访她时,我又一次听到了铿锵有力的声音。
“赴喀麦隆援非,我感到很自豪”
1998年,刘桂芝因工作出色被选中参加山西省第九批援非医疗队。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她激动之余又很纠结。
“那时我父亲半身不遂,瘫痪在床,母亲也有心脏病,看到9岁的儿子,我怎么也放心不下。”回忆起当时的情境,刘桂芝眉头微蹙,“虽然父母和孩子都需要我,但我是一名医生,祖国在召唤,我不能退却。”
临行前,瘫痪在床的父亲拉着她的手,老泪纵横。母亲包了饺子,刘桂芝却怎么也吃不下。
喀麦隆北部的沙漠地带,自然环境恶劣,医疗条件差。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刘桂芝所在的医疗队一待就是4年。
“我们当时想得最多的就是治病救人,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这可能是医生的天性吧。” 刘桂芝笑着说。
到达喀麦隆1个月后的1天,当地一位妇女双手托着肚子来找刘桂芝,这位患者腹内肿瘤太大不能弯腰,十分痛苦。患者在当地看了几家医院,都不敢给她做手术,她就想找中国医疗队试一试。
刘桂芝经过诊断,发现患者整个腹腔全是瘤子,比怀着足月的孩子还要大。看着患者痛苦的样子,刘桂芝决心救她。查阅资料,设计手术方案,最终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一个重达11.2公斤的瘤子切了下来,整个医院沸腾了,当地人纷纷前来“参观”这个大瘤子,患者家属不断地伸出大拇指称赞:中国医生,真伟大!
就这样,在喀麦隆工作期间,刘桂芝做手术926台,抢救危重患者363人,救治病人9789人,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赖。
“抢救危重病人,我绝不轻言放弃”
2005年,刘桂芝挑起了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的担子。“当时自己压力挺大,但是憋着一股劲,相信我能干好。” 刘桂芝信心十足。
上任妇产科主任不久,平顺县石城乡一位28岁的孕妇在分娩时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子宫破裂,在一家医院救治后病情仍得不到好转,丈夫更是一筹莫展。
刘桂芝从石城乡卫生院得知这个情况后,丝毫没有犹豫,而是主动向医院请命,为病人做最后一次努力。“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决不放弃。” 刘桂芝态度坚定。
4个多小时后,病人被接到了医院,当时已神志不清,血压测不到,脉搏很微弱。
抽血化验、建立静脉通路、导尿、输血……刘桂芝和科室里的同事们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营救。3天过去了,1.08万毫升血液输入病人的身体;5天过去了,18袋血浆流入病人的体内;到了第7天,奇迹出现,病人醒了,一个生命保住了。
患有乳腺肿瘤已经5年的刘桂芝,2010年体检时被检出肿瘤病变,从医多年的她高度怀疑自己得了“乳腺癌”。她没有把此事告诉家人,一个人到北京做了乳腺肿瘤切除手术。
当得知自己的肿瘤是良性时,刘桂芝第二天就偷偷从北京返回了长治,手术后第45个小时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并为她的1位病人进行了手术。
手术做完,刘桂芝身上的刀口剧烈疼痛起来,眼前一片漆黑,险些摔倒,她悄悄用手紧紧地扶住了手术台。
“作为学科带头人,我感到责任重大”
如今,刘桂芝各种光环加身,但她始终坚守着初心,依然保持着质朴的本性,奋战在医疗一线上。
作为科室管理者和学科带头人,刘桂芝始终把医疗技术和医疗质量当作重点工作,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妇产科应用技术。
2006年,刘桂芝被长治市妇幼保健院派送到广东佛山进修腹腔镜技术。两个月时间里,她如饥似渴的学习热情得到了腹腔镜大师李光仪教授的肯定。
学习结束后,刘桂芝经过一年的临床实践,把腹腔镜技术引入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并为医院建立了腹腔镜团队。
学无止境,刘桂芝并不满足眼前的成绩,“我总是很珍惜每次学习的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医疗技术,也希望将自身所学造福大众。”
机器人手术、单孔腹腔镜手术……,刘桂芝不断学习,将新理念与临床结合,使微创手术更加微创,让患者的疼痛越来越轻。在她的带领下,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妇科腹腔镜手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10年腔镜,完成了8869台微创手术。同时,还主持完成了长治市科学技术科研项目6项。
“只要我还能干,就永远不会离开手术台。”刘桂芝说,工作30多年,她一直秉承着“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在任何困难面前都未曾动摇,“医生,这个职业让我今生无悔。”(记者:白鸿滨
(责任编辑:王冬雨)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