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余年拉锯战式地考证与梳理,三晋出版社推出《孔天胤全集》
2019-08-02 14:19:0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冬雨 张昊)在我国历史上,有很多杰出的人物由于种种原因逐渐被人们遗忘,以及许多优秀的作品也不曾进入我们的视野。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传承与创新缺一不可,对于先贤留传给我们的宝贵的文化知识遗产,我们有责任发掘并传承下去。近日,由《名作欣赏》副总编、执行主编张勇耀,山西文史学者赵桂溟,武汉科技大学教授韩兵强以及中国科学院博士常佩雨四们学者组成的点校小组,经过十余年拉锯战的考证与梳理,终将《孔天胤全集》展示在世人面前,三晋出版社也为本书的出版做出巨大努力。
       孔天胤(1505—1581),字汝锡,汾州文同里百金堡村(今属山西文水县)人。如同很多不为人熟知的先贤一样,作为我国明代的一位承前启后的理学家、注重实学的教育家、成果丰硕的文学家及诗学理论家、卓越的出版家,尤其他在刊刻出版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然而,多年来相关领域却对他鲜有关注。
       孔天胤一生历正德、嘉靖、隆庆、万历四朝,亲身经历了“庚子之变”“庚戌之变”“延绥马市”“丁卯寇乱”“隆庆和议”等重大事件,他为官重实德实绩,轻浮名虚誉,无论是两任提学还是主政一方,他都实实在在从教育的基础工作做起,修庙学,建书院,正学风,选士子,事关教育的每一项举措都尽心尽力。他学养深厚,儒、释、道贯通,对六经及孔、孟之学皆有创见,尤以精研理学闻名于世。他交游极广,著名的理学家王畿、钱德洪等,诗人学者刘储秀、张治道等,以及许多山西名宦,如翁万达等人,都与他交情深厚。
       孔天胤一生最突出的价值,是他在刊刻出版方面的贡献。他不仅自己深钻精研,还特别注重通过典籍的刊刻印行,扩大正统文化的传播,先后主持刊刻了司马光《资治通鉴》二百九十四卷、《资治通鉴考异》三十卷,袁康《越绝书》十五卷,真德秀《集录真西山文章正宗》三十卷,以及程颢《明道先生语略》、王阳明《朱子晚年定论》等书,另刻有明代著名学者王崇庆、林春、樊鹏等人的文集……
       今人为往圣继绝学,四学者点校成书《孔天胤全集》,不仅将孔氏文集、诗集悉数收录并点校,而且旁及佚文、佚诗及各种方志中的孔氏著述,可谓片纸只字,搜罗殆尽。
       本套书以《四库全书存目丛书》集部第九十五册为底本,参校山西省祁县图书馆《孔文谷先生文集》十册、国家图书馆《孔文谷诗集》《孔文谷文集》以及相关地方志。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套书不仅仅是对古籍的整理,而且包含研究的内容,第五册为孔天胤佚文、佚诗辑录;第六册为《孔天胤研究资料汇编》,搜集了各种文献资料对孔天胤及其家族的记载,孔天胤同年、同僚、友朋等为他写的书信、酬唱诗歌、祭诗祭文,其父母及他本人的墓志碑文等,都为以后的孔天胤研究提供了详实的资料。第七、第八册为《孔天胤年谱》,通过对他人生行迹、交游创作的考察,为明代嘉隆万年间提供了一份丰富的人文实录。
       历史的滚滚车轮在不断向前,如何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寻求来自先贤智慧的启迪,以及保有我们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化和精神,这些确实值得我们仔细思索。希望多一些四学者这样孜孜不倦的人,也多一些对民族文化的认同,给传统文化一方发展的新天地。
       三晋出版社作为山西传统文化的出版者,多年来孜孜不断地挖掘整理并出版山西历史文化资源,希冀将更多展现三晋优秀历史文化的作品带向读者面前。
(责任编辑:翟晓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