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电话:0359-5755922 监督电话:18303596296 邮箱:376627188@qq.com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市纪委监委突出“三个坚持”强力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
2019-11-18 11:32:23 来源:运城新闻网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坚决做到“问题线索不查清不放过,没有发现‘保护伞’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全力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坚持高位推进,切实把政治责任贯穿始终。凡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一律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担任专案组长,靠前指挥、全程督办,对重要线索、重点环节逐个过问、逐项审核;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坚决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

坚持深挖彻查,切实做到打伞破网、除恶务尽。针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隐蔽性强、发现难、查处难的特点,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循线深挖。一是紧盯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在政治靠山上深挖。对涉黑涉恶案件,未见背后“保护伞”的一律复核,未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的一律复核,坚决挖出政治上的“官伞”“庸伞”。二是紧盯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在司法责任上倒查。黑恶势力的发展壮大,往往离不开司法执法人员的包庇纵容。对涉黑涉恶案件,紧盯违法犯罪问题,从立案、侦查、起诉、审判等各个环节全面倒查,严格惩处政法部门的“害群之马”。三是紧盯“黑”“伞”关联的基础,在利益链条上彻查。黑恶势力与“保护伞”相互关联,目的和基础都是经济利益。在查办涉黑涉恶案件时做到对黑恶势力的经济来源、财务账目、资金往来逐一过筛。

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做到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聚焦典型案件,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切实从3个方面推进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一是结合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分别向党委(党组)和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开展专项整治,扎紧制度篱笆。二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件情况、宣布处理决定,督促案发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问题根源,积极进行整改。三是对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并在全市进行通报,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开展学习,全面查摆整改,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