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 正文
【二青会】四年精心筹备 一夕盛大开幕
2019-08-09 10:46:15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原标题:【二青会】四年精心筹备 一夕盛大开幕

 

经过四年的精心筹备,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山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8月8日晚开幕。当天下午,组委会举办二青会开幕式新闻发布会,邀请到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副省长张复明,省政协副主席、太原市市长李晓波,分别就二青会总体情况、山西承办基本情况以及太原市青运村、开闭幕式等各项筹备情况进行介绍。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举办的第一次全国性综合运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也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举办的一次大型活动,意义重大。青运会与全运会、冬运会共同构成了我们竞技体育综合性竞赛体系,既是我国奥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推动我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2015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山西省承办二青会。自获得承办权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悉心指导下,在兄弟省区市的支持帮助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和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我省把筹办二青会与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加强全民健身活动相结合,与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相结合,与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塑造美好形象相结合,坚持为民办赛、节俭办赛、廉洁办赛原则,精心谋划、统筹协调,全面促进了山西经济社会和文化体育事业发展。

本届青运会坚持“开放办赛、开门办体育”的理念,项目设置有很大突破。共设49个大项,包括37个夏季项目、5个冬季项目和7个全能项目,共计1868个小项。增设冬季项目,与2022北京冬奥会全面接轨;增设龙舟、中国跤等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使青运会更富有“中国特色”;增设全能项目,科学探索跨界跨项选材。与此同时,将以往的以城市为单位参赛改为由省(区、市)组团,以各级各类体校和社会俱乐部为单位参赛,更加广泛地调动各省(区、市)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通过青运会,积极引导各级各类体校改革和发展,培育和健全社会俱乐部等民间组织,努力打造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模式。

本届青运会共有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34个代表团报名参加,代表团总人数共计45210人。据统计,开闭幕式期间,共有来自以上34个代表团的12006名运动员、5617名代表团官员,共计17623人来山西赛区参加比赛。

结合山西实际情况,二青会布局了34个夏季项目、2个冬季项目在山西举办,所用比赛场馆达到58个,覆盖山西全省11个市、9个县区以及9所省属高校、3所市属大专院校。开闭幕式期间,将进行步手枪、飞碟、射箭、场地自行车等27个项目决赛。

青运村作为二青会的重要功能区域,坚持“一切以运动员为中心、一切以舒适方便为标准、一切以设备良好为保障、一切以安全为基础、一切以执行当日流程表为己任”的原则,让每位“村民”享受安全、舒适、温馨的环境,感受热情、便捷、优质的服务。开、闭幕式历来都是大型运动会上备受关注的焦点,太原市通过聘请一流团队、精心设计流程、做好组织排练等工作,认真谋划,精心设计,力争把开、闭幕式打造成亮丽工程、精美名片,为全国全省人民呈上一场精彩纷呈、有特色、高水平的视觉盛宴。(秦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