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 正文
“二青会”,我们准备好了
2019-08-08 10:54:02 来源:山西新闻网
“二青会”,我们准备好了

国网太原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控制着总网的电力运行,“二青会”期间涉及场所供电设备实行全链路、全天候管控。 本报首席记者 王蕾 摄

青春的约会,拼搏的舞台。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二青会”比赛场馆多、用电负荷高、不确定因素多,对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因此,省电力公司将“二青会”保电任务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最高的标准、最有效的组织保障、最可靠的技术措施、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严明的工作纪律“五最”要求,全力保障安全可靠供电。

亮点一:精益求精的供电方案

记者了解到,省电力公司所属太原供电公司承担着“二青会”60%的供电保障任务。“二青会”期间,太原市供电负荷预计达到380万千瓦,开幕式当天山西省体育中心供电负荷预计达到9500千瓦。涉及太原电网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61座,10千伏及以上供电线路278条。开闭幕式和5个现场直播场馆启动特级保电,常规赛事启动一级保电,接待酒店启动二级保电。

如何实现“二青会”保电万无一失?太原供电按照重要客户“不同路径、不同电源”的高标准供电要求,形成了以3座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8条10千伏线路组成的供电独立网络。任意线路发生故障,迅速自动转移负荷,不会影响场馆用电,真正实现了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二青会”期间,太原电网不安排重要供电设备计划检修,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涉及场所供电设备实行全链路、全天候管控。

与此同时,太原供电还编制了“一张表、两幅图”。

一张表是保电作战表。通过采用“三色”区分保电等级,红色代表特级保电:变电站有人值守,提前24小时保电;绿色代表一级保电:竞赛当日提前2小时到岗到位;黄色代表二级保电:保电相关站、线巡检,保持人员在岗在位,“两栏”区分监控、调度保电重点。在这张表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各个场馆的保电等级,明确重点项目、重点赛事的供电保障要求。

两幅图是保电路径图和应急预案图。保电路径图明确了22座保电场馆、57家入住酒店的全电压等级供电路径,并通过调控自动化系统形成“二青会”保电网络,实现“一点一图”集中监控画面。尤其是山西体育中心按照重要客户不同电源、不同路径的高标准供电要求,从太原电网主网220千伏直至400伏客户端构成两条完全独立的供电网络,为体育中心提供坚强的供电保障。应急预案图是14座220千伏变电站和19座110千伏变电站高低压应急供电联络图,将应急预案图形化,转供方案直观化,有效提升事故处置效率。

亮点二:直插保电现场的配网可视化系统

“二青会”涉及供电保障场所79处,其中,竞赛场所22处,接待酒店57处。同时,包括太原市重要党政机关、新闻媒体,航空、铁路、公路交通枢纽等重要用户。

很多供电设备安放在户外,容易受到天气、外力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引发供电故障。怎样确保发生供电故障后第一时间恢复供电,组织保电人员展开抢修?太原供电利用省电力公司自主研发的配网可视化平台,实时监测“二青会”保电设备运行状态。

配网可视化系统依托工程生产管理系统大馈线拓扑关系,以线路为单位、开关为基准,建立出线开关、线路、线段、配变拓扑模型,实现逻辑准确;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数据采集策略,将采集周期由10分钟缩短为1分钟,智能剔除重复、抖动、时间不符等异常数据,实现数据准确;通过采集配变关口停上电信息,3分钟追溯停电范围,实现精准辨别;融合工程生产管理系统检修计划录入、95598系统停电信息报备等数据,实现主动辨析。

配网可视化系统综合考量22个比赛场馆的设备情况、周边环境等因素,合力调动保电人员,精准研判故障范围,实现了抢修资源科学匹配的效果最大化。

亮点三:全景智慧监控实现信息共享

“二青会”供电保障保电等级高、涉及范围广、工作标准严。太原供电共有10个部门、11个单位、7个县公司、19个专业的近千名保电员工参加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保电信息的互通共享成为这场保电战役关键要素之一。为此,太原供电结合实际工作,基于GIS研发了全景智慧监控系统。

“全景智慧监控系统从事前、事中、事后对‘二青会’供电保障整体工作全流程、全维度监测。事前主要针对供电方案、配套工程、业扩报装、隐患排查展开监测,这些重要数据统一整合在一个监控界面,形成保电数据库,专业部门和现场保电人员可以各取所需,实现专业间的信息共享。”太原供电大数据平台管理专责孙茜表示。

“二青会”保电工作开始后,通过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实现实时监控、预测预警、远程指挥等功能。太原供电编制了物联网架构图,通过感知层的传感器,将数据灵活接入、实时采集,经网络层传输到监测平台,实现设备故障后的高效分析,准确定位故障点,实时监控设备和环境状态信息、战略资源信息,打通人员、车辆、物资等信息孤岛,确保“零闪动、零差错”供电。

记者了解到,保电工作结束后,系统自动智能分析评估资源配置、供电方案、隐患排查等工作,形成典型经验,为今后重大活动保电方案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同时,太原供电成立了“二青会保电前线临时党支部”,共产党员将坚守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保障“二青会”召开。目前,“二青会”供电保障工作已全部就绪,各项保电方案全部启动,该公司近千名保电员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为成功举办“二青会”作出“国网贡献”,展现“国网担当”。

本报首席记者 王蕾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