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新春走基层10周年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忻州古城 文化传承焕发新的活力
2020-01-11 21:16:5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高冰清)古城筑梦,欣逢盛世醉春风;佳节飞歌,直上长空邀皓月。2020庚子鼠年欣然而至,1月9日,山西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展开,全省12家媒体采访团一行应邀来到了忻州的第二站——忻州古城。
       “现如今,过年氛围越来越少了,我们想通过对忻州古城的复兴和现在文化创新的融合,让传统文化真正走近市民心间,让忻州的居民能体会到古城的魅力、全国各地的人都知道咱们忻州古城。”山西秀容古城袁家村策划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青年创业家陈嘎在谈到古城发展时这样说到。

忻州古城建筑深受晋北民居建筑文化精髓的影响,人文史观、匠心工艺,非遗传承令这里更璀璨夺目。这里建筑都极具特色:一处处仿旧如旧的普通院落,朴素齐整,千人千面的手绘脸谱墙,游客可以文创拍照,将传统文化传承与文化艺术创新交织融合。一城容三都,一产融三产,古城的复兴,是集合了省市县全域旅游的联动,全力致力于复现明清时期忻州古城商贸繁盛、休闲安逸的社会生活画卷,打造一幅悠古恬适的《家山归梦图》。

陈嘎讲到:“忻州古城是帮助更多手艺人创业的平台,古城商户也是我们的用户,我们愿意通过我们古城能提供的帮助,从定位、策划、设计去为真正做文化的商户服务,服务到他们。”通过对传统非遗文化的关注和传承,忻州古城的保护开发、复兴和活化,忻州老城又重新焕发出了别样的光彩。

匠心凝聚——聚焦忻州古城面塑非遗传承

非遗传承的第三代面塑手艺大师卢佩宏,将近一月来埋头专心雕研,一刀一刻精细雕琢,只为最后呈现最逼真极致的上乘之作,他认真的做着手里的关公面塑,捏塑一块儿毫无形状的面团,切换工具,只低头与我们讲说,“面塑在以前都是做年货花馍这些面食,捏的小动物的,很少有人去做人物”,他淡笑着说,“人物雕刻,要做的传神、栩栩如生。”作为非遗文化面塑的传承者,卢大师说必须要有传承精神。

这些面塑的材质以面为主,胶为辅,是他经过了不断地尝试研究,反复寻找实验,一点点改进,终于有所成,做出来的面塑作品,不会掉色、开裂,并且能永久保存,也是在传承中去与技术创新相结合。
       幸福就是家人团聚在一起——聚焦陶艺

忻州古城里,有一家名为柏乐陶社的陶艺店,走进去瞧,几平米德的空间里,都是工艺精巧的各种陶艺器物,一位老人正在店里看守着,原来这家店店主叫任柏年,是一个景德镇陶瓷大学学艺返乡创业的青年才俊,任柏年2013年入学景德镇陶瓷大学,2017年毕业后在景德镇开办工作室,已初具规模。但是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把优秀的陶艺技术带回忻州。这些店里的东西都是他自己烧制陶艺制品销售商品的。

而店里的这位老伯就是他的父亲任伯伯。任伯65岁了,儿子不在店里的时候,任伯便常在店内守着给儿子帮忙。

“过年年货准备好了,儿子和儿媳妇备的。

平时儿子过年回不来,只能打个电话,父亲常常想他,“儿啊,啥时候回来啊?”现在好了,儿子回来了,还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创业,也能为忻州发展出一份微薄之力。任伯说,儿子今年27岁,19年10月份刚结的婚,儿媳妇有时间也会帮忙,家就安在忻州。一家人帮忙安置了房子,幸福就是一家人一起,直到永远。

说到对儿子和事业有啥期望时,任伯朴实的回答,“肯定是越办越好啊。儿子回来我就高兴。” 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要发扬还要创新传承——聚焦剪纸艺术

“剪纸艺术是所有艺术之源。富贵人家小姐绣花,穷人家的女子也能剪纸窗花。”王利霞正在教前来研学的孩子们剪古城城墙,她看着孩子们剪的窗花亲切欣慰的笑着说:“你看他剪的,多好啊。”

忻州古城里有这么一个可以感受剪纸艺术独特魅力的地方,镶桃映童手艺坊。这个手艺坊里的手艺人王利霞老师和我说,镶桃是她姥姥的名字,从小便是姥姥带着她,姥姥特别喜欢剪纸剪窗花,她还记得每次一下雨,姥姥便会剪一个扫晴娃娃出来,盼着雨停了,太阳可以早点出来,受姥姥的影响,王利霞与剪纸有着深厚的喜爱情缘。

心系教育研学将剪纸艺术融入孩童乐趣的王利霞,提起来剪纸,她是满含着对剪纸艺术的热爱,“剪纸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什么都能涵盖,也记录了人文历史、社会风俗习惯、地域文化、民俗特色,自从来了老城,很多教育研学基地学校都来这里体验剪纸艺术的魅力,感受忻州老城的独特魅力。”

以前的剪纸艺术,没有太多人去关注,所以将作品走出去,将忻州文化带出去,成为了王利霞心中的奋斗目标。她说,“传承的同时,还需要有自己的的东西,我们在做剪纸时候,会使用老一辈传承下来的古老花样,添加新的元素创新。”古老的剪纸艺术不只是剪,更重要的还有画,剪画是不分家的。在过来体验剪纸的学生孩子们的教课实践里,对待每一次的教学活动她都会精心备课,剪纸图案都是自己亲手画,按着图案来剪,但是每次剪纸图案剪画只能复刻两张,所以对于图案花纹复杂的,要经过多次反复的复刻剪画,而且寓教于乐,结合着老城和有教育意义,孩子们喜爱的,她将古老剪纸的外形保留,赋予新的创新花纹,左手转右手剪,双手灵活配合,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提高了孩子们对剪纸艺术的兴趣和喜爱程度,无形之中也传承发扬了剪纸这门艺术。

逼仄而有序的房子,不少里头仍然住了人,飘散着浓郁的烟火气息。各种檐雕、砖雕、窗雕和剪纸、花馍、陶瓷上,方寸之间精致地雕刻着民间传说、人物故事、仙花灵草和祥禽瑞兽,它们精致细腻,无异于一幅幅工笔细描画,传统文化与文创运营交织碰撞,在这方老城里闪烁绽放。

忻州老城焕生机,文化传承要扎根下去。无论是老街居民棚改搬迁,还是古建筑修复保护,这里都确保古城具备忻州特色。没有历史内涵的老城、老街和老建筑是浮浅的,仅仅只能作为怀旧或追缅而存在的建筑也不过是另一种老照片式的陈列。在忻州老街,很多早已消失的事物重新失而复得,又回归到了这里。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