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 > 正文
山西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举办德育渗透“课程思政”教育专题讲座
2019-08-24 08:45:30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为进一步推进省示范校项目建设工作,提升我校师资队伍水平建设,8月23日下午,学校特邀山西省职业教育产业(联盟)研究院院长、山西职业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技术中心主任、太原师范学院研究生导师李华君教授做了“以学生为中心”思政与教学工作深度融合为主题的讲座,全校15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专题培训。学校常务副校长贾桂香主持了培训会议。
 
 
      李华君教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座。一是如何做好德育渗透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定位分析。他以导入的形式,从国家政策的解读,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包括学校应发挥徐特立冠名优势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二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分析。其中,他提出学生人生出彩关键在于综合素养、行为习惯,专业知识、综合信息,丰富经验、专业技能。尤其教学过程中要从影响学生人生的主要要素入手,参考这些要素从不同角度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教育。三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实施。实施包括对学生的自主性训练,教学资源以及评价模式等实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教育。他要求全体教师要弘扬徐老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提升新生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贯彻《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充分发挥英雄家乡学校冠名优势,将徐特立教育、经济与科技“三位一体”、“实践创新”、“德育为首” 的崇高教育思想理论和他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与时俱进的育人观、德育观、成才观,作为当代中职学生学习的光辉典范为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活动融入文化素养加专业技能的教育教学全过程。四是要求学校必须从管理、教学方面转变更新教育理念来推进德育渗透的思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我校教师在认真地做培训笔记
 
      通过本次培训,全校教师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在新学期教育教学实践当中积极探索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对构建以德育渗透化、文化课开放化、专业理实一体化、校外生产性实训化组成的“四位一体化”教学模式,有了更深地理解。
 
      最后,我校贾校长做了总结。她希望全校教师对李教授德育渗透课程思政的理念、教学设计和实施的精彩讲座要进行反思和消化,并转化到新学期教育教学实践中去。要以实际行动落实职业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课程,德育渗透思政课程教育的育人新格局,充分发挥学校冠名优势,在推动德育特色项目和德育渗透思政教育教育教学水平中,提升教师自身素养,提高教育质量。在示范校建设当中引领示范作用,真正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图/文 杜晓婧)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