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壮丽70年 > 正文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破茧而出
2019-04-10 15:14:20 来源:山西日报

中冶集团“清洁高效炼焦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央视《对话》栏目播出了相关专题节目……太原市梗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斌德获知这些信息后便第一时间转发到朋友圈。他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在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建设的焦化新能源项目,正是应用了中冶集团以上的整套装备。搞了20多年的焦化,终于摆脱了‘以焦为主’的老路,向精细化工方向转型。”
  去年2月获批建设的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位于清徐经济开发区,总占地面积7674亩,由该县美锦、梗阳、亚鑫3个民营企业负责承建,总投资约400亿元。4月8日,园区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园区的规划设计效果图,并介绍说,园区从起步开始,就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成化”的定位和“装备一流、环保一流、能耗一流”的标准,统筹考虑国家环保和产业发展带来的刚性约束,彻底改变原有焦化产业“脏、乱、污”现象,并将与紧邻的、已建成的阳煤化工新材料园区等煤化工加工产业形成完整的循环产业体系。
  清徐是传统焦化产业大县,洗煤焦化行业产值占GDP比重最高时达80%左右,破茧而出的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腾笼换鸟”“上大关小”,新项目建成后,现有焦化产能立即关停淘汰。园区生产装备和工艺全部按照国际最高标准设计,新建炭化室高度7米以上的大型机焦炉,将实现“有人操作、无人值守”的自动化生产。目前,园区范围内38家以洗煤、水泥、小化工为主的重污染企业的拆迁已近尾声,全县其余42家独立洗煤企业也将在明年7月底前全部退出。预计一期工程2020年上半年完工,全部工程2022年底前完成。
  负责园区设计的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业界翘楚,前不久在清徐县设立第一家省外办事处。公司副总工程师、办事处主任刘冰表示,他们有信心与县里共同努力,运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将园区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新型工业化循环产业园区。
  就记者关心的排放问题,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园区从起步开始,就按照最严的超低排放标准进行设计。生产过程采取筒仓储煤设施、封闭式输送带、炉体分段式加热燃烧等国际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和设施,污水统一深度处理零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要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全循环产业链条是园区的又一亮点。美锦和梗阳的焦炉煤气除自用外送至美锦乙二醇和液化天然气装置,煤焦油全部送至梗阳焦油深加工及炭材料装置,亚鑫焦炉煤气除自用外送至自建的甲醇、合成氨及液化天然气装置。园区内焦化项目生产的粗苯通过管道全部输送到阳煤化工新材料园区,作为原材料进行己二酸、己内酰胺等深加工项目,避免了长距离运输危化品的风险。
  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建成投产后,可年产15万吨针状焦、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30万吨乙二醇、30万吨甲醇、10万吨合成氨、20万吨粗笨等,实现年产值600亿元,直接就业5000余人。特别是焦炉煤气除自用外,经焦炉煤气置换天然气,可生产天然气约5亿立方米,有效解决太原市及周边的“气荒”问题。清徐县县委书记王琳玉表示:“清徐县焦化产业转型升级这道坎迈不过去,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综合效益显著,我们将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推动保障项目早日建成达效,力争将园区打造成全国能源革命新样板、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园。”

 

本报记者 杨彧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