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壮丽70年 > 正文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太原凝神聚力打造三大产业集群
2019-04-10 15:15:10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彧)4月2日,太原市人民政府、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中科曙光三方签订山西先进计算中心暨计算科学产业基地二期高端通用整机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对助力太原打造千亿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一季度,太原市共为102个项目办理150项前期手续,34个项目手续办结具备开工条件,累计221个项目开复工。
  紧扣高质量转型发展这个主轴,太原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着力点,保持抓项目建设的战略定力。今年计划投资建设项目800个,总投资109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62亿元,主要包括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民生四大板块。项目数量、质量有显著提升,引进和布局了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中心、龙芯安全可靠信息产业基地、威马新能源汽车、中化国际新能源电池和膜材料、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动能的大项目好项目,奋力打造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支柱性产业集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通用航空、大数据等为代表的高成长性产业集群,以特钢及制品、煤焦化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集群。
  围绕项目储备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环节,太原加大统筹力度,强化示范带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行市党政领导联系(包联)重点转型项目制度、市领导对接服务转型项目坐班及协调例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3月15日,开展了今年第一次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暨环保工作督导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对标的意识、超标的勇气和立标的担当,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氛围更加浓厚。
  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方面,太原市将重大项目和转型项目纳入快速审批通道,实施并联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全面推开“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引深“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今年继续安排10亿元科技创新资金、10亿元人才资金,扶持新产业新技术发展。此外,细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30条具体措施,让企业享有更多获得感。
  据悉,年内,中车太原公司城轨车辆造修和大养机械等项目将投产;“龙芯+整机”基地将新增4条生产线,产能达到年产50万台……明豪模具的一期工程核心生产设备为世界最尖端五轴联动机床,目前产品订单金额已达上亿元。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