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行业快讯 > 正文
“削”到全世界的大同面
2023-12-23 10:09:22 来源: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12月22日,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九龙红磡宝其利街头,“鸿御百年山西大同刀削面”店正式挂牌营业。把面“削”到香港,是大同小伙杨辉的梦想,也是他未来想要“削”遍世界的起点,更是大同刀削面这一地标美食香飘全国、香飘世界的又一次实践。

  “开业第一天,很多在香港的山西老乡专程赶来吃面……”说起在香港开店,杨辉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其实在香港,并不乏大同刀削面的“身影”,位于荃湾的“宝字号”大同刀削面,能够吸引香港人坐50分钟地铁前去打卡。

  在法国巴黎,来自山西大同的“丈母娘”凭借刀削面摆摊,日收入突破1000欧元。今年“丈母娘”一家已在巴黎市中心成功开店,并引来荷兰、意大利的华人商谈合作。

  在韩国,一位小哥慕名来到大同学习制作刀削面,在首尔等地开了9家削面店……

  大同刀削面能够快速成长走出国门,与我市近年来推动餐饮品牌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大同美食影响力息息相关。

  山西素有“中国面食之乡”美称,大同刀削面更被誉为“面中一绝”。2018年,中国饭店协会授予大同“中国刀削面之乡”荣誉称号;2020年,大同刀削面入选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大同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十大古都之一,2022年又被国务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列为全国25个重点旅游城市,发展旅游产业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美食之都建设,不遗余力擦亮以大同刀削面为代表的美食金字招牌,并将美食与美景结合,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先后成功举办两届世界面食产业发展峰会,2023年被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国际美食之都”称号。今年5月至11月,大同刀削面分别走进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名校,深受师生追捧,进一步提升了大同刀削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央媒连续3年面向海内外发布大同文旅美食宣传内容6000余条,在大同日渐成为国内外游客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同时,大同刀削面也吊足了老饕的胃口。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大同,以一碗“走出去”的刀削面邀请八方宾朋,来大同品美食赏美景,投资兴业共创未来。(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