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2023-12-27 15:10:31 来源: 阿尔山市应急管理局

1.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020年4月11日,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

2.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2019年11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

3.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17年10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4.安全生产必须落实到工程建设各环节各方面,防止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施工,做到安全第一。

———2017年2月25日,在北京考察时的讲话

5.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2016年11月1日,在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作出的指示

6.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2016年10月27日,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7.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完善体制,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2016年7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作出的指示

8.要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来抓,在煤矿、危化品、道路运输等方面抓紧规划实施一批生命防护工程,积极研发应用一批先进安防技术,切实提高安全发展水平。

———2016年7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作出的指示

9.安全稳定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

———2016年1月6日,在重庆调研时的指示

10.必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16年1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11.要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推给上面,也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留给后面,更不能在工作中不负责任地制造风险。

———2015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12.血的教训极其深刻,必须牢牢记取,各生产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2015年8月,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

13.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2015年8月,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

14.要彻底堵塞“安全漏洞”,坚决打破“安全孤岛”。

———2015年5月29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

15.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要坚持标本兼治,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

———2015年5月30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

16.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2015年5月30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

17.要牢牢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排查隐患,防微杜渐,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5年5月26日,对河南鲁山县特大火灾事故作出的指示

18.有事都是从无事中来,要防患于未然,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

———2015年2月15日,在陕西考察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

19.安全生产风险并不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而自然降低。只要工作不到位,早晚要出事。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麻痹不得、侥幸不得。要总结和吸取这方面的惨痛教训,严格落实责任,下决心消除隐患死角。

———2014年12月14日,在江苏省视察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

20.安全生产工作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长二字,经常、长期抓下去。

———2013年11月24日,对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作出的指示

21.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

———2013年11月24日,对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作出的指示

22.各地区各部门、各类企业都要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招商引资、上项目要严把安全生产关,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

———2013年11月24日,对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作出的指示

23.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

———2013年11月24日,对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作出的指示

24.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2013年11月24日,对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作出的指示

25.要严格事故调查,严肃责任追究。要审时度势、宽严有度,解决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打到疼处、痛处,让他们真正痛定思痛、痛改前非,有效防止悲剧重演。

———2013年7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26.当领导干部就是要有担当意识,我为什么经常讲“底线思维”,就是要有充分准备,要有戒惧之心,要有忧患意识。

———2013年7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27.当干部不要当的那么潇洒,要经常临事而惧,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要经常有睡不着、半夜惊醒的情况。

———2013年7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28.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统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

———2013年7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29.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2013年6月6日,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

30.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2013年6月6日,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

31.惊悉东航MU5735航班失事,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组织搜救,妥善处置善后。国务院委派领导同志靠前协调处理,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加强民用航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2022年3月21日,习总书记对东航客机坠毁作出重要指示
32.最近一段时间,交通、建筑、煤矿等方面安全事故多发,特别是“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多次强调,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从实际工作看,仍有一些地方和行业安全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工作措施没有抓实抓到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对在安全生产上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出问题的,要严查严处、严肃追责,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层层落实到基层一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全国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3月24日,习总书记对东航客机坠毁再次作出重要指示精神
33.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当前,我国正处于冬季用能高峰期。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精心组织调度,全力做好煤电油气保供稳价工作,做好应对极端寒潮天气的准备,守住民生用能底线,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2023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讲话
34.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造成多人失联和人员伤亡,要千方百计搜救失联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安抚善后等工作。要科学组织施救,加强监测预警,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并举一反三,杜绝管理漏洞。当前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强化防范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2023年2月22日习近平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35.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多人伤亡,令人痛心,教训深刻。要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和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当前正值端午假期,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工作落实,盯紧苗头隐患,全面排查风险。近期有关部门要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3年6月22日习近平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36.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要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做好伤亡人员及家属善后安抚工作,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此次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针对冬季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等情况,举一反三,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搜救失联人员,全力救治伤员,最大程度减少伤亡,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同时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举一反三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严查密防,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2023年11月16日习近平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