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扶贫搬迁的“山西答卷” 谱写动人“山海情”
2021-05-13 15:00: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国有句老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在我国部分贫困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难的生存条件,导致“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电视剧《山海情》讲述了西海固的村民们通过整村搬迁,依靠自身的努力,一步一步摆脱贫穷的生动故事。

这样动人的故事,在三晋大地上真实上演着。

五年搬迁贫困人口47.2万

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问题,让老年人更加幸福,年轻人更有希望,小朋友更加阳光,山西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重大工程”。

“十三五”期间,山西全省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2万,同步搬迁11万人,总搬迁人口47.2万,总规模排全国第九位。全省共建设集中安置区1122个,安置住房17.5万套,总面积1074.2万平米,总投资约250亿元。

安置住房配套了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新建和改扩建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建设配套了一批产业就业项目,实现了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去年,国家发改委组织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核查验收,我省安置住房质量安全、搬迁群众就学就医条件、搬迁家庭“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率和满意度均达到100%。

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脱离生存环境恶劣的山庄窝铺,获得更加均等的发展机会,从根本上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走出脱贫攻坚的“山西路径”

易地扶贫搬迁对于贫困群众来说,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迁移,更是生产生活方式的重建、城乡格局的重构和社会关系的重塑。

山西将贫困群众重点迁往城镇、园区和旅游景区,集中安置率为89.1%,安置到县城的超过一半,同步配套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在安置区周边新建产业园区413个、扶贫车间408个,吸纳搬迁劳动力2.7万人,培育了天镇保姆、吕梁护工、太行家政等劳务品牌,培训就业16.5万人,外出务工5.5万人。通过光伏扶贫收益为搬迁劳动力提供公益岗位2.1万个,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家庭每户一人稳定就业。

搬迁后的村落依山就势、错落有致,一派民康物阜的田园风光。设计之初,我省就坚定,绝不能将“新村”建成排排坐的“兵营”,于是组织省内最好的专家,将2018年的286个集中安置点打造成为脱贫攻坚标志性工程和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

从确定对象到开工建设,从搬迁入住到稳定脱贫,山西“六环联动”推进整村搬迁,保德县委托代建、市场化运作等典型经验在全国叫响,创造了搬迁建设山西速度,书写了脱贫攻坚山西篇章。2019年,岢岚宋家沟安置新房实景模型成为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唯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展示项目。

群众拿“铁证” 率先蹚新路

“以一个城镇安置的三口之家为例,一套75平米的安置住房,个人最多出1万元,市场价值至少20多万元。”山西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张玉宏介绍。这对于贫困群众来说,无异于“天上掉馅饼”般的好事。因此群众对住房的产权颁证格外关注。

于是,山西在全国易地扶贫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率先蹚出新路”。

“群众们都是拿到红本本心里才踏实。”张玉宏说,“为此,我们在全国率先拿出了易地扶贫搬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的‘山西方案’,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出台了省级专项政策省份。”

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建档立卡搬迁贫困户共发证11.5万套,符合条件的安置住房颁证率达到99.6%,提前半年完成“应登尽登”任务,真正让搬迁贫困群众早日拿到“铁证”,吃上“定心丸”。

“搬得出”“稳得住”多措并举防返贫

住上好房子不等于过上好日子,搬迁群众是容易发生规模性返贫的特殊群体,抓好后续扶持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十三五”解决的是“搬得出”的问题, “十四五”重点解决“稳得住”的问题,张玉宏说。

下一步,山西将建立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通过集中摸排提高监测效率,通过建立风险台账分类制定帮扶预案,对出现临时性困难的搬迁家庭及时给予重点帮扶。同时,推动安置区建设配套产业园区,发展特色种养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和家庭手工业等。办起扶贫车间,加快安置点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创新创业。

对出不了门、离不了家、照顾老人孩子等特殊群体,就近就地优先安排在扶贫车间,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对年富力强、文化程度高、潜力大的搬迁劳动力有组织安排外出务工,同时大规模开展持证培训,全面提升培训率、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让更多的脱贫劳动力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2017年、2019年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两度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2018年“六环联动”推进整村搬迁的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现在,脱贫地区到处呈现出山庄窝铺搬出来、陡坡耕地退下来、荒山荒坡绿起来、光伏产业亮起来、电商旅游火起来、转移就业走出来、群众生活好起来的新景象。可以说,全省脱贫地区农村经历了一次伟大而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堪称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壮举。

 
原标题:【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扶贫搬迁的“山西答卷” 谱写动人“山海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