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太原两名初中生发明盲文阅读器
获省赛一等奖 已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2021-07-13 10:44:38 来源:太原晚报

有首歌这样唱道:“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7月12日,记者在太原三十七中了解到,该校两名初二学生冯伯尧和孟书绮,发明了一款磁式盲文多点触摸阅读器,盲人可以通过这一装置“阅读浩瀚的书海”,可以说是盲人看世界的眼睛。这一作品在山西省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目前已成功申请到实用新型专利。

暑期虽然来临,但冯伯尧和孟书绮两名学生没有休息,还在对作品进行完善,准备代表山西参加7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赛。7月12日,在太原三十七中,记者见到了两名学生和他们的作品。从外形看,这款装置有点像迷你版的3D打印机,长度、宽度大约均为半米,高度在10厘米左右。平面上设置了许多盲文触点,通过与电脑特定软件的连接,实现正常文本与盲文间的转化,盲人通过触摸,可以实时感知信息。

说起设计初衷和过程,两名学生感慨挺多。起初,因为两人都是学校科技社团的骨干成员,所以会经常碰撞一些“奇思妙想”,一次,孟书绮说起自己家里有一个亲戚是盲人,因为阅读受限,接收不到想了解的资讯,人也比较封闭时,引起了冯伯尧的兴趣,因为他在图书馆或书店也很少看到盲文书籍。盲人的阅读需要如何来满足?通过查询资料、调研走访等之后,两人一拍即合,准备发明一款新型的盲文阅读器。

从去年10月起,他们不断钻研,请教辅导老师、让盲童学生尝试……作品两次迭代,终于面世。将近一年时间里,两人抓紧周五的社团活动日,以及大部分的课余时间,改进作品。初二年级学业紧张,但他们没有因为在研发上投入很多精力而落下功课,相反,各科成绩均有明显提升,在班里名列前茅。

冯伯尧是作品的主创,主要负责结构设计、三维绘图和硬件的搭建。一讲起作品,腼腆的他,整个人变得更加自信,他说:“盲人教育以盲文书籍为主,但市面上盲文书籍又特别少或内容过时,满足不了盲人的需求。少部分人可以接触到盲文阅读器,但售价较高,操作复杂,每台超过万元,并不能普及。我们发明的这款阅读器,显示32方动态盲文字体,因为是磁式结构,呈现的盲文内容会更加精准。同时,因为它的成本低廉,推广普及起来也更加容易。”

另一位发明者孟书绮主要负责程序的编写和外观的设计,她说:“我们希望这一作品能够推广,减少因学致贫的盲人群体比重,为我国脱贫攻坚战略贡献中学生力量。”

太原市盲童学校一位从教24年的教师体验过该作品后,被其中几个亮点所吸引,她说:“加入磁吸式,很有创新性;作品造价低廉,可以让更多人受益;更重要的是,它非常适合低年级孩子学习盲文,为他们开启了一条新的学习盲文的通道。”

据了解,自2001年起,太原三十七中就开设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着力于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为学生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记者 张晓丽 文/摄)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