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小学生暑期托管班来了 太原市开设托管点159个
2021-07-29 14:45:12 来源:太原日报

  原标题:小学生暑期托管班来了 我市开设托管点159个 8500余名学生参与

  丰富多彩的美术课程、趣味十足的乐理知识、强身健体的户外运动……7月27日,记者走进万柏林区公园路小学、玉河街小学,小学生暑假首期托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学生们或在操场上跟随教练开展体能训练,或在教室里轻松愉悦地学习音乐、美术、书法、手工等方面的知识。对于刚刚开始的暑期托管课程,学生们纷纷表示欢迎。玉河街小学四年级一位姓李的学生说:“假期托管我喜欢,能和同学在一块,热闹有趣又有益,爸妈还不用操心。”

  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我市积极组织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7月14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小学生时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7月17日,市政府召开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安排会,部署暑期托管相关工作。会后,各县(市、区)立即组织安排部署,制定暑期托管服务实施方案,并开展工作安排会。目前,十县(市、区)首期共开设托管点159个、托管班294个,参与托管的学生人数达8573人,学校在职教师参与托管人数1045人。开设六类特色班202个,其中篮球托管班50个、足球托管班45个、乒乓球托管班24个、羽毛球托管班4个、合唱班17个、阅读班62个。

  小店区统筹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力量,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相继开设了每日一诗、暑假作业、体育锻炼等课程。万柏林区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开设了乒乓球、羽毛球、田径、科技、绘画、朗读等特色课程,极大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太原新华书店认真探索在写字楼、大型新建楼盘社区需求场地开展托管工作。在综改区山西智创城省级双创中心写字楼开辟400平方米托管场地,接收写字楼内入驻企业员工子女托管,设置不同年龄阅读班2个,参与托管40人次,托管点实现了“早送晚接”一站式托管,提供午餐和午休床位,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下一阶段,我市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摸清底数,坚持家长学生自愿原则,全方位满足各学区内小学生暑期托管的需求; 聚焦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本着“减负担、促健康、增见识、育品德、保安全”的服务宗旨,强化统筹,多措并举,消除场地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推动教育回归本位;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托管服务内容和形式,确保托管工作高质量开展;做好保障,对参与暑期托管服务的教师给予适当经济补助;兜牢底线,严守法律法规政策,将暑期托管服务真正办成家长满意、孩子受益的民心工程。(张慧)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