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构筑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优势新引擎
2021-06-10 15:25:43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十四五”新材料规划》日前发布,对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进行全面谋划部署。我省将通过规划的统筹和引领,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为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十三五”以来,我省新材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体系建设、产业规模、技术进步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具备了良好发展基础,并初步形成了大型骨干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我省在特种金属材料、碳基新材料、半导体材料等产业领域具有一定的规模,部分产品和技术接近国际国内领先水平。比如,2020年全省不锈钢产量419万吨,位居全国前列,耐热钢、造币钢、车轴钢等21种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省原镁产量10.4万吨,镁合金产能约22万吨,位居全国第二位。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单晶衬底材料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20年销售3万余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未来五年,山西的新材料产业将走怎样的发展之路?
  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表示,“十四五”期间,山西将锚定“2025年转型出雏型”的战略目标,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着力攻关一批新材料尖端技术和产品、抢占国际领先地位,突破一批关键工艺和专用装备、增强自主可控能力,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坚持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全面推进新材料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将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我省重要支柱产业和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省工信厅新材料工业处处长闫林对《新材料规划》中的八个专项工程进行了解读。《新材料规划》按照“打造基地、建设园区、培育主体”的产业发展思路,提出了新材料集聚集群发展工程,即“111”工程,包括打造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个核心策源地、培育一批新材料特色产业园区、成长一批新材料特色小镇等,同时在产业政策、项目保障、融资服务、技术支撑、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推动山西省新材料产业优化布局、错位发展。
  马运侠进一步阐述规划目标,“十四五”期间全省新材料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保持13%以上,到2025年力争突破3000亿元,培育3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10家以上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的企业,培育10家在全球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10家在国内领先的新材料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力争达到3%以上,新建设2家以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每年突破20项以上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力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实现高质量转化及产业化应用。

构建“133”新材料产业发展格局

  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智库,共同参与此项规划编制。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主任助理邹伟龙介绍,“十四五”期间,山西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瞄准未来发展方向,围绕“新特专高精尖”目标,实施非均衡和差异化发展策略,重点聚焦先进金属材料、碳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半导体材料、纤维新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前沿新材料等7个重点领域,不断优化产品品种结构,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加快培育1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努力构建“133”新材料产业发展格局,构筑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优势新引擎。
  “1”即打造1个千亿级先进金属材料产业集群。聚焦高品质特殊钢、铝镁铜合金、钕铁硼磁性材料等领域,实现集群规模壮大、产业链条延伸、建成世界领先的高水平先进金属材料制造基地。
  第1个“3”即分别打造碳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半导体材料等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坚持走高端化、差异化、市场化、环境友好型发展之路,突破高端炭材料和碳基合成新材料制备技术,加快石墨烯、超级电容炭、全合成润滑油等材料开发,建成国内领先的碳基新材料产业研发制造基地;加大生物工程新材料的技术攻关,创制一批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生态环保材料等,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重点发展碳化硅、砷化镓、蓝宝石等材料,加快引进器件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应用等产业链项目入晋落地,建成国家重要的半导体研发生产基地。
  第2个“3”即分别打造纤维新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前沿新材料等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高性能碳纤维、连续玄武岩纤维、高端纺织纤维等,打造从基础原料—复合材料—制品构件的高性能纤维完整产业链,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煤系高岭土、特种耐火材料、新型陶瓷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促进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加快推进纳米材料、先进复合材料、颠覆性技术新材料等前沿领域的重大技术攻关,拓展产品在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工程等行业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

打造知名品牌,跑出加速度

  作为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火箭级”新材料产业集团。
  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高彦清表示,“十四五”时期,该集团将瞄准“研发尾部、量产首部”,坚持“延链、补链、强链”,锚定碳基合成、新能源蓄能、绿色节能建筑、石墨烯、铝镁合金五大新材料产业方向,向世界一流的“火箭级”新材料产业集团进发。他说:“发展新材料产业,项目是基础和支撑。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全面推行项目契约化管理,全力做好各类要素保障,充分发挥重点工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为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夯基垒台、架梁立柱。”
  在碳基合成新材料产业方面,以晋华炉、R-GAS气化炉“两炉”煤制气技术为牵引,立足现有电石、合成氨、乙二醇等产业基础,布局BDO、PBAT可降解塑料,下游延伸发展尼纶、氨纶、腈纶等功能性纤维,打造“煤—碳—丝—料—终端”全产业链。
  在新能源蓄能新材料产业方面,抢占行业制高点,大力布局飞轮储能、钠离子电池、TopconN型双面单晶电池等新能源领域前瞻性、引领性项目,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应用、运维为一体的“大规模”“一站式”新能源产业生态圈,打造“新能源+储能”未来能源终极解决方案。
  在绿色节能建筑新材料产业方面,依托气凝胶最具发展前景的高性能节能材料优势,积极布局气凝胶毡、气凝胶水性涂料、丙烯酸树脂、发泡陶瓷等项目,打造全球规模最大、产品最全、应用最广的绿色建筑材料产业集群。
  在石墨烯新材料产业方面,利用全球首条单层氧化石墨烯十吨级生产线技术,建设百吨级单层氧化石墨烯及石墨烯改性纤维配套产业化项目。
  在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方面,依托现有“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深加工”产业链,积极构建“飞地经济”发展模式,正在规划建设百万吨、千亿级绿色环保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园。
  高彦清介绍,华阳集团将以《山西省“十四五”新材料规划》为指引,积极布局,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领域知名品牌,力争跑出加速度。(记者晋帅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