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山西确定25个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2021-06-25 16:13:30 来源:太原晚报
 

省政府新闻办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我省布局25个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速“变现”。

“未来产业是长期孕育的产业,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边界。”省工信厅副厅长马运侠介绍,《规划》既立足未来五年打基础,又预测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各项目标,更前瞻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在综合考虑我省优势产业领域和国家对未来产业发展整体布局的基础上,分别从优中培精、有中育新、新中求变、无中生有四层培育体系提出25个未来产业具体领域。

其中,优中培精,遴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融合创新、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半导体、先进功能材料、新能源、先进轨道交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9个主导性未来产业。有中育新,遴选云计算与工业互联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核能、氢能、电子信息装备、航空航天、海洋装备7个先导性未来产业。新中求变,遴选量子产业、区块链产业、碳基芯片、高速飞车4个颠覆性未来产业。无中生有,遴选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与虚拟现实、下一代互联网、生物技术、智能传感及物联网5个前瞻性未来产业。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表示,为使25个产业发展更具科学性、实际性、目标性和操作性,我省对每个产业的发展重点进行了具体规划。如,针对每个产业,分别提出“十四五”期间、未来15年、未来30年发展目标。以区块链产业为例,“十四五”期间,在山西重点领域打造“产业贸易+智慧服务”一体化综合区块链服务平台;未来15年,区块链健康有序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未来30年,区块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在相关领域及关键核心工程装备等方面达到先进水平。

我省将实施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培育、关键技术研发、国际国内合作、未来产业孵化、金融资本扶持、政府服务提升7大工程,加快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主体相互贯通、共生演进的未来产业发展生态。(记者 何宝国)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