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4-17 09:49:3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陈卯灵  董冬梅)岁尾年末,新春的喜庆还未到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悄然弥散。作为晋商的主要发源地,地处山西中部的晋中地区迎来了一波又一波远方返乡的游子。然而,团聚的喜悦很快被新冠肺炎的疫情所打破,作为武汉返晋人员密集地之一,晋中很快迎来了一场疫情阻击大考。
没有紧张失措,没有慌张无序,当号角吹响时,一批又一批医生挺身而出——“我上!”
       没有排斥埋怨,没有敷衍塞责,当疫情来临时,越来越多的护士选择站在疫情一线——“我来!”
没有犹豫退缩,不畏艰难险阻,当冲锋来临时,数以万计的党员用坚定的信念告诉大家——“我在!”
       守住平遥,就是守住了晋中。守住了一线,就是守住了家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市医疗战线和相关部门密切协作,众志成城,用科学的部署、精准的把控、高效的防护,力挽狂澜,为晋中竖起了一道抵抗疫情的铜墙铁壁。 
       作为全市医疗机构领头羊的晋中一院,则用科学、高效、有序的救治,彰显了全市医疗机构的责任和担当。

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CT机房建设工地现场办公

疫情当前 坚定信心有序应对

       2020年1月下旬,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晋中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最严格的要求,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充分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倡议书》,一场保卫生命的战役就此打响!
       面对疫情形势,作为全省确诊病例最高的地市,晋中市将病例救治、挽救生命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全力打响疫情阻击战。市卫健委紧急部署,成立市医疗救助专家组、市救治专家组,坚持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四个集中”原则,坚守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底线。全市在晋中一院等18所医院设立了发热门诊,确定市传染病医院、晋中一院、晋中二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市直医疗机构、各县(区、市)定点医疗机构分别制订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和防控方案》等。在全市医疗单位抽调各专业骨干和市传染病医院人员共281人参加到全市确诊病例救治工作中。
       援助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晋中市传染病医院工作开始了。晋中一院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晋中市传染病医院)工作领导组及下设各组分别任常务副组长、副组长、医疗组组长,护理组组长和副组长,院感组组长和副组长,宣传组组长,物资药械组副组长。行政宣传后勤人员17人、医疗人员11人、院感人员17人、护理人员39人、医技人员7人,全院共有91名医务人员增援市传染病医院参与救治任务。
       抽调而来的医疗骨干组成“突击队”在其余各小组的实时配合下,全力以赴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及时了解患者情况,开展抗病毒、提升免疫功能等治疗措施,晋中市定点医院收治确诊病例最多,达到36例,收治的病人结构也极其复杂。其中年龄最小病例仅9岁,年龄最大病例为86岁;收治病例中,同时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有9例,占比近1/4。他们治疗过程中融入中西医结合治疗理念,中医专家针对病人的体质、伴随症状等进行辩证用药。省、市级专家现场和视频会诊27次,参与会诊专家26人。患者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给予认真细致的诊疗和照顾,密切关注患者的情绪变化,加强心理疏导和营养支持,治疗成效显著,患者赠3面锦旗、10封感谢信、微信谢意。3月13日确诊和疑似病例全部清零。

晋中一院党委书记、晋中一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临时党支部书记武保平
       护理组加强护士应对新冠肺炎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全员自我防护能力,组织线上和线下系列培训课程15次,累计培训护理人员109人,修订多项工作制度,实施小组长负责制,并根据病区收治患者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人力,从最初的3人4组6小时轮班制调整为6人5组6小时轮班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标准化的工作模式,护理人员除负责常规治疗和护理外,还兼职清扫卫生、修理、搬运事,是患者信任的朋友,为患者的康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晋中一院院长刘向东检查CT机房建设情况
       感染管理科在市传染病医院,分别前后制定预案、制度和流程62项,对市传染病医院及各市、县医院抽调的各类工作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理论培训17场274人次、穿脱防护用品现场示教35场326人次,严格落实感控措施,确保医务人员防护到位,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
        市传染病医院原无CT设备,难以满足医疗救治需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仅用1周多的时间即完成采购、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大型生化分析仪、床旁DR机、床旁彩超机等各种必要的设备均在短短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相继配齐,同时派驻CT、放射、检验三个医技科的7名医师、技师对口驻扎开展工作,为病情分析和疗效判断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
        3人组成的CT团队火速到岗,与当时建设人员、机器安装人员配合、接管、调试,自2月6日晚十点CT机安装试机到位,2月7日CT室建设收尾及基本报告系统布置完工后,2月8日起正式检查新冠病人,至3月13日新冠病人清零为止,共据临床要求完成胸部CT90余次,头颅CT1次,保质保量完成了所有在院新冠病人的CT检查任务及CT机房的消毒清理任务。
       放射人员从开始了解到熟悉机器设备操作,到后来新设备的安装调试,以及防护服下穿着20斤的铅防护衣, 进入污染病区内的拍片,在无法与外界联系,图像不能及时观看,IP板又用3层的防护袋包裹,他们认真选择摄影参数,确保影像图像的质量,有效地提供医疗影像检查诊。
       医学检验科作为此次新冠病毒肺炎核酸检测定点机构,及时指导并安排科室人员进入传染病检验科协助医学检验,除了完成本院发热门诊的核酸检测任务,同时承担晋中市(除平遥外)10个县所有发热病人的核酸检测任务。目前已经检测标本1218例。同时率先开展了新冠病人的抗体检测,为两院新冠肺炎检测提供了更可靠的诊断依据。
       新冠肺炎的阻击战场,离不开一线的医疗救治护理队伍,也少不了行政管理宣传和后勤保障部门的密切协作。医疗器械科全员到岗保供应,调试设备、调拨物资有条不紊。计算机中心进驻市传染病医院信息科,发挥优势做好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总务科紧急增援传染病医院,派2名专业人员实时维护,各部门全力协助传染病医院共同保障医院正常运行。

勇者无畏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晋中一院成立了晋中一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临时党支部,由晋中一院发热门诊、驻传染病院、火车站的43名党员和24名传染病院党员组成。基于疫情特殊时期,采用微信群选举的方式产生了临时党支部支委,武保平任支部书记,霍卫平、刘向东任支部常务副书记,贡建波、张徐红任支部副书记,赵焘宽、郭卫梅、刘秀峰、杨宝军、杨杰斌任支部委员。党支部根据实际工作安排及要求,带领党员和医疗队员迎难而上,恪尽职守,切实开展好支部工作和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越是困难,越说明祖国需要我们。这个时候,党员干部一定得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大疫当前,我们必须上!”晋中一院党委书记、晋中一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临时党支部书记武保平斩钉截铁地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抗击疫情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党员们必须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让党徽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熠熠生辉。
       在疫情的战场上,党员就是力量,党员就是希望。有一种光荣,叫火线入党。据统计,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院共有65名奋战在传染病院一线病区、火车站、发热门诊的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要求火线入党,希望能在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接受组织考验。截止3月8日,有16名同志一线入党,成为预备党员。
 
火线入党
       宣传科按照院党委安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将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作为防控救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从疫情通报、诊疗进展、医护风采、一线传声、知识辟谣等方面入手,建立起一套完整、立体的宣传报道体系。院公众号从1月初开始在健康科普栏目中,多次专栏介绍流行性感冒、新冠肺炎防护等相关科普知识。全力开展了市传染病医院和晋中一院两院一线的采、拍、写、编、信息上报及全面配合和助力媒体接待来访等工作,为特殊时期特殊事件的史制资料留存做好了备份工作。先后在中央媒体、省市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及晋中一院公众号、市传染病医院公众号等平台上刊发信息700多篇次,策划编辑设计制作抗击疫情一线专题片及20余条微视频,共两万余人关注,每日阅读量3000余次,累计阅读量数十万人次。印发15500多份健康宣教资料,设计健康教育版面及宣传海报80多块,制作宣传条幅50多条,上报信息150余篇、简报138期、院报专版7期,英雄榜制作目前600余人,漫画制作55幅。为晋中市抗击肺炎疫情鼓与呼,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实时响应 各方联动汇聚战“疫”合力

       作为地区医疗机构的领头羊,晋中一院的战疫,是晋中全市医疗机构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全市医疗战线守护群众健康的宝贵实践。
       疫情爆发后,晋中一院当即启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一方面紧急部署院内新冠肺炎诊疗,一方面紧急遴选优秀医疗骨干随时准备支援武汉一线。作为省级医疗定点医院,医院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晋中一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救治应急工作预案》,组建诊疗专家组、院感管理组、护理组、药品供应组、医疗设备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等工作组,全面提高综合防治能力,确保全院联防联控工作迅速有序开展。
       1月21日以来,晋中一院党委先后多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再部署再推进工作会,并先后组织多次面向全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治培训”。院党委书记武保平强调,全体医务人员要众志成城、上下一心、主动履职、带头尽责、坚定信念,以医者仁心的伟大情怀,按照严谨科学的流程规范,运用医学诊疗技术,勇于担当作为,恪尽职守,全心全意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
        为全面激发全院干部职工尽忠职守的职业信念,1月26日,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发出倡议——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遭遇威胁的危急时刻,晋中一院人要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抗击疫情、无惧风险的品格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中,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很快,一场支援热潮席卷全院,全院上下积极响应,84人请缨赴武汉支援,858人请战市传染病医院救治,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战斗中。377名党员捐款39340元支援抗疫,全院上下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铮铮誓言。

密切协作 全院打响防控阻击战

       战役的号角已经吹响!总动员下,全院上下立即行动起来,紧密配合,分工协作,确保了应急预案的实时响应和高效执行。
       应急预案启动后,医院迅速制定并下发了晋中一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诊疗专家组、后勤保障组,并组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管理科等科室主任第一时间对全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和防治培训”。以副院长郭卫梅为首的呼吸、重症、急诊、儿科、消化、影像、临床检验、药学等多个专业的十余名专家入选晋中市新冠肺炎医疗救助专家组,组织全市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会诊,指导相关疾病的诊疗,评估审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及确诊患者的出院审核。
       此外,为协助基层医院精准甄别,晋中一院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建立两个市级专家组微信群和“晋中市疫情防控及救治专家组微信群”,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及各县级医院常诊中的疑难危重症进行讨论会诊,截至目前共会诊疑似病例31例。为减少人员流动,医院抽调各临床医技科室专家,组建“晋中市市级巡回医疗专家组”微信群进行各县区市NCP之外的疑难病例进行诊断并提出诊疗意见,截至目前共会诊讨论29例。与健康山西合作开通了网上问诊工作,539名医师24小时在线义诊,服务近2000名患者,极大方便患者通过线上通道享受优质便捷的服务。
       晋中市传染病医院是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疫情爆发后,随着就诊人数的不断增加,晋中一院作为骨干单位,迅速抽调各科室精英骨干力量、筹备物质资源,安排各分支队全力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支队伍支援市传染病医院,先后整建制派驻91人全力援助晋中市传染病医院,以坚强无畏的决心直面疫情阻击战役。为市传染病医院筹建全新CT室,晋中一院医疗器械科与专业人员协作,仅用1天时间完成机房可行图纸设计,积极进行设备的采购、运输、安装、调试、验收及后期跟踪随访,全力保障CT设备正常运行;计算机中心进驻市传染病医院进行信息化系统改造升级,技术支持一线诊疗;总务科紧急排查供氧站及供氧系统,处理病房呼叫系统;另一支队伍紧急支援榆次区火车站,派驻12名医务人员协助做好发热病人预检分诊排查工作,即时筛查识别,扎牢一线关口;其他人员坚守院内各自岗位,高效快速有序进行中。
      医务、护理、院感、设备、总务、宣传等科室各自发力,又密切配合,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迅速增援院内线及传染病院病区,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每日例行交班晨会
       医务处认真落实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精神,在联防联控中积极作为,多措并举遏制疫情的扩散。对急诊发热病人进行体温测量,筛查疑似病例,对发热门诊布置、人员调配、床位安排、物资供应、职能部门协调、信息畅通等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全体医务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原则扎实开展工作。
       院内院感染科坚守人员赴市二院、市三院2次、市中医院、汾西矿务局医院8次督导检查,迎接省市区专项检查10余次。制定了本院相关工作预案及制度30项、工作流程32项。不仅针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区等高风险部门,还要针对各病区、门诊、窗口单位、医技、后勤保洁、爱心车队、火车站医疗保障组等部门开展培训共10余场,2043人次,扎实开展全员地毯式紧急培训,做到防患未然,确保感染防护360度无死角,确保生命安全防线扎实稳固。
       作为与患者密切接触的前端部门,护理部为加强护士应对新冠肺炎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全员自我防护能力,组织线上和线下系列培训课程15次,制定了特殊部门相关制度和流程79条。并将骨干力量下沉一线,派驻82名护理人员支援发热门诊;72名护理人员支援急诊医学科预检分诊与隔离诊室;17名护理人员支援留观病区,丰富了基层护理的应变能力和护理水准,为患者的康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药学部查资料、阅文献,质控药师广泛征求相关科室专家意见,形成医院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采购供应目录,保障临床需求。增设发热门诊药房,备齐药柜、调剂台及相关办公用品。
       总务科、医疗设备、计算机中心专业人员负责相对应的供氧、医疗设备维护、信息化、后勤保障工作第一时间进入,全力做好发热门诊、儿科发热门诊、传染病医院、一线人员所住酒店、火车站等处的物资供应,保障一线正常运转。
       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和对病毒认知的不断进步,晋中一院向全院职工下发纸质版和电子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务人员应知应会手册》,并根据国家和山西省的调整,对内容进行五次修订,要求各党支部和各科室认真组织学习,在继续集中精力做好疫情精准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做好全院正常医疗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服务需求。

忠诚履责 哨岗前沿筑牢铜墙铁壁

       此刻的晋中一院,全员上阵,全天候抗疫。院内院外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立即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启动发热门诊,进一步规范发热患者诊疗流程,建立留观病房,院内分区诊疗,避免交叉感染。医务处联合感染性疾病科制定并下发了《晋中一院发热门诊处理流程第二版》,更好地应对防控疫情工作。
       原本冬季就异常繁忙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此刻成了与病毒“厮杀”的主力军。根据医院安排,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对现有医护力量进行重新整合,一部分医护坚守门诊和住院病区,一部分人员派增发热门诊,一部分骨干支援传染病院,一部分人员抽调留观隔离病区。承担一线诊疗的门急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儿科、妇科、产科等科室即刻行动,联防联控。
       在被称为一线战场的发热门诊,全天24小时待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骨干医护承担发热门诊筛查疑似病例重要任务,截止2020年3月18日8时,累计抽调医护人员122人(其中医师44人,护士78人),涉及40个科室支援感染性疾病科。累计接诊1171人,留观46人,行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874人次(其中743人次为本院检测,131人次为疾控中心),行血常规检测577人次,胸片检查251人次,胸部CT检查414人次,心电图12人,随访304人,留观46人,其中密切接触者1人,疑似病例4人。
       随着发热病人逐渐增多,感染性疾病科和急诊科作为防控前哨和急救阵地,每天应对的病人逐步增多,尤其是急危重症病人也在增加。为了确保发热病人和危重病人得到及时的医治,最大限度地减少聚集性疫情发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院内扩散,保障医疗救治的安全。2月12日,医院内科楼增设新冠肺炎留观隔离病区,作为此次疫情的缓冲区。
       留观隔离病区虽然收治的都是发热、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但也不能排除有无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中,医务、医疗、护理、药剂、药供等相关科室特事特办,多学科联动救治患者。截至目前,收治20位患者,治愈出院18人,收到表扬信7封。进入留观病区的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紧张、恐惧心理,针对患者的情绪反应,采取医生与患者点对点、护士包干到病人的办法。医生和护士通过嘘寒问暖,及时了解和查找患者压力源,耐心讲解治疗的目的和方法,分散患者心理压力、缓解不良情绪。计算机中心提供开通WiFi服务,方便患者及时获取网络信息;院党委书记武保平、院长刘向东等院领导多次亲临现场、落实治疗和后勤保障情况,关心患者和医护人员,了解患者情况、病情变化。

市医疗救治组与省驻点专家讨论病情

院长刘向东与市医疗救治组、市级儿科专家会诊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也让全院门急诊面临着巨大压力和考验。本就忙碌的急诊科在这个长假更显繁忙,防护难度不断加大。春节假期,急诊科接诊1053人,接诊量是平日的数倍。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为切实保障儿童患者、孕产妇及相关医务人员健康安全,医院全面加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儿科和产科诊疗服务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对就诊患儿、孕产妇及家属的问诊和体温检测,发现发热人员要及时登记并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切实做好新生儿、儿童、孕产妇及密切接触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
       儿科是市新冠肺炎医疗救助专家组成员、市巡回医疗专家组成员,多次赴市传染病医院、各县级医疗机构会诊和指导治疗,抽调精干力量,全身心投入本市儿童新冠病例的筛查救治工作中。截止目前,留守在院的医护人员门诊人数收治926人次,急诊人数680人次,其中发热患儿1052人次,住院患者167例,重症病人51例,新生儿病例数42例,二线医师到发热门诊会诊17人次,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儿科应对工作。
        同样,心血管内科全体医护人员也是纷纷报名请求驰援武汉,奔赴传染病医院抗疫一线、隔离病区、发热门诊。后方全面部署科室整体工作坚守阵地,抗疫2个月间仅急诊手术56台,门诊接诊6000余人,抢救危重患者97人次,严格执行新冠防范标准,对在院患者及陪护严格管理,科学防控确保安全,尽忠职守共克时艰。
       重症医学科是晋中市规模最大的重症医学科,除接收院内危重患者外,还接收榆社、左权、寿阳等县市及上级医院转来的危重患者,同时承担市传染病医院援助任务。本就工作量巨大,在紧急状态下,医院派四名在外的医护支援重症医学科,特别是多次抢救胸主动脉夹层破裂介入、颅内动脉瘤破裂、腹膜透析等极危重患者中,众多科室通力协作,共同救治,保障生命安全。
       晋中一院抗击新冠肺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与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各科室间密切相助执着坚守、幕后部门及个人的无私奉献密不可分。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全面保障医疗安全,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披荆斩棘 在大考中提交满意答卷

        “防控救治到关键时刻,更要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做实做细基础质量、环节质量和终末质量控制,强化多学科联合会诊救治机制,进一步提高治愈率,确保实现‘双零’。目前,晋中市收治的36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今日全部治愈出院,已完成‘清零’。在全省确诊患者收治中,晋中市收治患者最多,任务比较艰巨。但全市上下一心,用科学创新破‘疫’,中西医结合、身体心理并重、医药营养相辅的‘晋中方案’,圆满完成了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晋中一院的全体医护,用忠诚和信念,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刘向东说。
(责任编辑:李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