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交通安全 > 正文
科学合理设置信号灯 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2020-04-15 08:06:45 来源:晋中日报

记者 李晓雯

小小信号灯,安全你我他。

“我市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补短板、提品质、创特色、强管理,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更有魅力。像榆次窑上小学南门的人行横道根据需要加装了红绿灯,温暖贴心,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市民李瑞佳说。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人行横道加装红绿灯,这一温暖举措的背后,离不开市政协委员杨英的一份提案,离不开交警支队等部门的努力和付出。在交通路口,我们都可以看到机动车礼让行人的举动,它让出了一片秩序,让出了一份温情。但是,行人过马路有时候拖拖拉拉,有时候突然闯出,这些现象容易造成堵车或急刹追尾等事故。如何在保证行人优先路权的同时兼顾道路通行效率,杨英勤思考、深调研、听民声、察民情,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在重点路段加装人行道信号灯的建议》。

交通信号灯的设置不仅关系道路通行效率,而且事关百姓出行的切身利益。杨英建议在重点地段加装信号灯,完善交通设施,规范通行秩序。杨英说:“提案里说的重点路段,就是说的像榆次窑上小学这种情况,人流量比较密集,加装信号灯既会缓解高峰期的拥堵,避免了机动车的事故发生,又确保了行人的安全。”杨英还建议,通过信号联动提升通行效率,对人行道信号灯按照高峰时段和平常时段进行区别设置:平常时段人行道信号灯设置为黄灯闪烁,行人和非机动车正常通行,提示机动车途经人行道时减速避让;高峰时段人行道信号灯设置为红绿灯交替变灯,与相邻十字路口信号灯的交替变灯顺序和时间一致,最大限度保证机动车通过人行道的速度和时间,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

这一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转交晋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办理。为了助推提案落地,市政协还组织委员们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市城区主干道重点路段设置交通信号灯情况;召开督办调研座谈会,听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

为了推动提案尽快落地见效,给群众营造更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度重视该提案的办理落实,主动沟通对接,多次实地调研,制订可行方案,在市城区主干道重要地段科学设置人行道信号灯,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交警支队优先将重点学校、人流密集的人行道处设立人行道信号灯,用最短的时间,在山西职业技术学院、榆次九中、榆次窑上小学等重点路段及时加装交通信号灯,同时,针对人流量较少的路口和规划不合理的人行道,交警支队合理规划、科学设置警示标牌或取消路口人行横道,在保障行人安全的前提下同时兼顾道路车辆通行效率,让人民群众行得方便、过得安全。

小小交通信号灯,折射出浓浓为民情,谱写了安全大文章。

(责任编辑:李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