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精准扶贫 > 正文
晋中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
2020-04-11 16:42:30 来源:晋中日报
逐梦小康步犹坚

记者 张志丽

这是前所未有的减贫实践——7年精准扶贫、4年集中攻坚,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6.76万人下降到去年底的1279人,实现673个贫困村退出、4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1.4%下降到了0.055%。

这是艰苦卓绝的攻坚决战——全市1203个帮扶单位、911支工作队、3526名驻村工作队员、3.72万名帮扶责任人,覆盖全市67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38个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全面打响了一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脱贫大会战。

脱贫攻坚,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全局和战略,是民生之首、发展之要和赶超之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咬定目标、尽锐出战,在晋中大地谱写了脱贫攻坚感天动地的奋斗诗篇!

走出贫困县脱贫摘帽新路径

2月27日,省政府正式发文,批准榆社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市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不仅仅是榆社县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的事情,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凝聚各方面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2019年以来,针对全市最后一个脱贫摘帽县——榆社县条件差、底子薄、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市委、市政府采取超常举措,举全市之力,支持榆社县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市委常委包联、市县领导包保责任制。由9名市委常委和市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分别包联榆社县9个乡镇,一包到2020年底结束,全面指导推动包联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实行重点工作市县联动包保责任制,成立了12个重点工作专项小组。所有贫困村由县级领导包保,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创新对口帮扶,在全省首创“富县帮穷县、出人出钱出成果”的“一帮三出”机制。榆次、介休、灵石、寿阳、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等5个经济相对较好的县(区、市)对口帮扶榆社县5个乡镇。2019年,5个帮扶县(区、市)为榆社县拨付援助资金9595万元。如在产业扶贫上,5个县(区、市)投资1500万元,联合实施了肉羊养殖园区项目,2019年一期项目完工,达到存栏2万只、出栏3万只规模,按照每出栏一只羊收益80元计算,2019年共收益240万元,带动5个乡镇4000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600元;项目二期将于今年竣工,预计年可收益400万元。

加大人财物力保障力度。2019年,省市两级共向榆社县投入扶贫资金5.2亿元,为榆社县脱贫摘帽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19名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第一书记或帮扶干部,从已摘帽的左权县、和顺县、昔阳县转战榆社县,挂职乡镇副职,进一步充实了工作力量。确定1支市委脱贫攻坚联络组专门联络推动榆社县脱贫攻坚工作,抽调全市64名扶贫骨干帮助开展问题短板大清底、指标完成大抽检,有力推进了脱贫摘帽进程。

榆社县成功脱贫摘帽,标志着我市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举全市之力推动贫困县脱贫攻坚新路径,取得了预期成效。

战疫和斗贫两个战场都要赢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临的任务重、困难多可想而知。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受阻、扶贫项目开复工进度缓慢、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不畅。

面对特殊情况,我市不等不缓,积极作为,以决战决胜的担当、敢于拼搏的韧劲,牵住确保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这个“牛鼻子”,多措并举做好今年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工作。

针对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问题,我市按照“晋才晋用、就近就地、县为主体、精准到人”原则,通过“七个一批”增加就业岗位,采取线上需求发布、提高补贴标准、“点对点”跟进输送等措施,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到3月底前,全市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时不我待。3月8日,和顺县英明塑料包装有限公司车间内熟悉的机器轰鸣声重新响起。这个扶贫车间现有员工117人,其中贫困户72 人,占比 60%以上。

15名农民工乘坐“农民工返岗复工专车”到吕梁方山外出务工;13名农民工到晋城富士康外出务工; 21名农民工到河北唐山外出务工……从3月中旬开始,像农民工集体外出务工这样的活动,左权县每隔几天就要组织一次。左权县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做法,是我市促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

截至3月31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已外出务工就业83126人,就业完成率为103.10%,9个扶贫任务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完成率全部达到100%以上。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如期实现。

截至3月31日,全市27家扶贫龙头企业,已有26家复工复产,直接吸纳贫困劳动力1232人,带动贫困人口32558人,预计年人均增收4000余元;全市31家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部复产,带动贫困人口3789人,预计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

针对贫困村农产品滞销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食堂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型超市、驻村帮扶单位等,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

疫情防控期间,昔阳县积极协调蔬菜等农产品产销平衡,目前全县正常生产的60个大棚,日产西葫芦、黄瓜0.55万公斤,均实现了日产日销。平遥县供销社电子商务营销以及各个龙头企业、合作社,通过自身营销渠道实现农产品、畜产品与市场需求方的精准对接。太谷帮助瓜果蔬菜协会销售蔬菜7.5万公斤,价值30万元。榆社县帮扶工作队帮助农户销售笨鸡蛋1000余公斤。左权县针对高粱销售难的问题,与汾阳县有关企业积极沟通,签订了种植收购合同。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我市打出系列“组合拳”有序推进人员返岗上岗、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建设,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驻村帮扶用心用情促脱贫

每一个脱贫故事背后,都倾注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心血和汗水,体现了多少人无怨无悔、无私奉献、善作善成的责任和担当。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市共有1203个帮扶单位,911支工作队,3526名驻村工作队员,3.72万名帮扶责任人,覆盖了全市67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38个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

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日夜操劳不停歇,带领贫困地区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春耕春播在即,各个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对接,协调保障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供应,为农户发放科技“三下乡”明白卡、农业病虫害防治等宣传资料,提供最新的农业生产信息,有力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市农机局驻榆社县下赤峪村工作队积极利用部门优势,抽调技术骨干成立农机春耕备耕技术指导和服务组,为下赤峪村农机合作社、农机手提供服务,并对全村适宜耕地进行免费旋耕作业,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有序开展。

敲响“开工锣”、擂响“产业鼓”。市畜牧局驻榆社县西坡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太谷保森公司与村民合作,采取“企业+农户”经营模式,努力为村民增加收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生产发展……脱贫一线成为“大熔炉”和“赛马场”,一批接一批帮扶干部投身到火热的脱贫实践中来,在脱贫攻坚一线经受磨炼、增长才干。

干得好表彰奖励,干不好警示惩戒。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宽严并济,以选树一批、提拔一批、问责一批的方式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市选树了李伟、贾酬和、田鑫、王文军、徐丽明等一批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典型;推荐目标责任制考核年度优秀县处级干部19名,担当作为模范个人4名。坚持鲜明的用人导向,对在脱贫攻坚一线敢作敢为、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同时,也问责一批,94名相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接力奔跑,仍需加劲冲刺。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咬紧牙关,越要保持敢闯敢拼、甘于奉献的精气神。高站位把握决战要求,高质量完成决胜任务,高水平巩固脱贫成果,高起点谋划长效机制,我们将一鼓作气,越战越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责任编辑:李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