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2020-04-23 22:19:4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陈卯灵 王志荣 侯计林 )4月22日上午,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晋中市委二楼报告厅开幕。开幕会有三项议程: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审查预算报告。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300余名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县(区、市)分会场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本次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赵庆华主持。大会执行主席赵建平、赵春雷、张耀明、陈水泉、仝清雷、王根元、张祖祁、张拥军、杨允强在主席台就座。
晋中市领导常书铭、尹乃明、王建林、王建忠、张志刚、丁利军、任秀红、贡琦、鹿建平、文竑烜、文忠、辛琰、郭建文、郝向明、周建在主会场参会。王兵在左权分会场参会。晋中市政协副主席王继堂、杨定旺、连建华分别在分会场和主会场列席会议。在主会场参会的还有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史红波、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南世勤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50名,实出席327名,缺席2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赵庆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开幕大会上,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内容: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安排;三、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常书铭作政府工作报告
赵庆华主持会议
       常书铭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卓有成效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锲而不舍狠抓落实,保持了经济稳中有进、社会稳定和谐的向上向好势头。
       常书铭指出,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纵深推进“四个百里”,以重大举措引领拓展高质量发展新境界;重点建好转型平台,以崭新动能推动创新引擎;持续推进产业转型,以项目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下力提升城市品质,以扮亮城市增强竞争软实力;牢牢固守环保底线,以铁腕手段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用心改善民生福祉,以实事实惠增强群众获得感;全面加强政府建设,以刀刃向内举措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众志成城精准防控,以有力举措打赢疫情防控“晋中战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好“三块金字招牌”,激发“三大动力源”,搭建“三大创新平台”,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好“四个百里工程”,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确保晋中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不断谱写晋中新篇章。
       常书铭强调,实现今年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抓好转型项目牵引,着力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夯实项目支撑力,厚植产业竞争力,提升平台承载力,增强创新驱动力。二是突出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舞好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龙头,推进百里乡村振兴廊带扩面提质,夯实产业振兴基础,补好人居环境短板,创新乡村治理体系。三是突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激发高质量转型市场活力。扎实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四是突出晋中太原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核心引擎。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五是突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着力抓好全面小康硬任务落实。全力消除绝对贫困,把短板补扎实;全力巩固脱贫成果,把基础打牢靠;全力做好长效保障,把机制建起来。六是突出污染防治攻坚,着力建设美丽晋中。打好铁腕治气攻坚战,打好重拳清水保卫战,打好守护净土防御战,打好全域增绿持久战。七是突出文旅康融合,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文旅康深度融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培育文明向善新风尚。八是突出民生保障改善,着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保障基本民生,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持续加强社会保障。解决热点民生,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兜住底线民生,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底线,牢牢守住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底线。今年市政府还将办好群众急需、普遍受益的16件民生实事,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常书铭强调,要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加快转观念、转职能、转作风,努力提站位、提效能、提本领,认真讲担当、讲执行、讲结果,积极建设“五型”政府,以治理之效聚发展之力、谋惠民之实。要建设学习型政府,做到深学培元,强学提能,活学活用。要建设服务型政府,以数字政府建设驱动政务服务提速提效,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提升“12345”政府热线服务功能。要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强化依法治理,建设法治社会。要建设创新型政府,倡导理念创新,突出制度创新,注重方法创新。要建设廉洁型政府,坚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严控权力“任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常书铭指出,受疫情影响,今年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民生改善困难增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空前压力和较大挑战。为此,他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庄严承诺:一要保持“统筹”的定力。善用“十个指头弹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全力抓好项目落地见效、企业复产达效、服务业正常运营。二要提升“结合”的能力。用好晋中在山西的“钻石位置”和最多的机遇、最优的资源,做好结合的文章、树立集成的思维,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变改革堵点为发展亮点,汇聚成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效应。三要增强“执行”的魄力。在大战大考中迸发大智大勇,下足功夫促发展,扑下身子抓落实,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时间表、路线图、实物量,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此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图为主会场
       会议分别审查了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晋中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晋中市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在晋中工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晋中市选举产生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四届市政协委员,市委副秘书长及市委工作机关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民团体负责人,各县(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各县(区、市)人民法院院长,各县(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李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