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晋中市太谷区正式揭牌成立
2020-04-27 10:23:19 来源:三晋传媒网
雄风驰骋八千里 而今迈步从头越
       本网讯 (记者 陈卯灵  郝俊刚  陈金花)雄风驰骋八千里 而今迈步从头越。4月26日上午,晋中市太谷区正式揭牌成立大会在山西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举行,揭牌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太谷区正式成立,结束了太谷1422年的县制历史,对于晋中市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拉大城市框架、优化总体布局,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出席大会。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致辞。市委副书记尹乃明,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晋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庆华,市政协主席王建林,市领导张志刚、丁利军、鹿建平、丁雪钦、连建华,市法检“两长”史红波、南世勤等出席。
晋中市太谷区揭牌正式成立会场
       会上,宣读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晋中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中共山西省委、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关于有关同志任职的通知和中共晋中市委《关于太谷撤县设区有关工作的通知》。
       在昂扬奋进的乐声中,揭牌仪式开始。晋中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纪委监委领导、市法检“两长”分别为中国共产党太谷区委员会、太谷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太谷区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谷区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太谷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太谷区监察委员会、太谷区人民法院、太谷区人民检察院揭牌。
晋中市领导为太谷区揭牌
       太谷区位于山西省中部,总面积1050平方公里,辖3镇6乡3个城区152个行政村,人口32万。其紧邻山西省城太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境内有大西、太焦两条高铁,太长、榆祁两条高速,晋中综合通道、太太路两条快速通道,是山西太原都市区“一主一副一区多组团”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太谷历史文化悠久,明清、民国时期,太谷富商巨贾云集,是山西乃至华北的金融票号中心,享有“旱码头”“中国华尔街”之美称。太谷秧歌、形意拳、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孟母文化节、国际形意拳交流大会成为太谷驰名中外的“文化品牌”。如今,太谷县境内仍有诸多世家、财阀流传数百年的大院遗存。
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六大基地”集中开工仪式
       2019年12月初,国务院批复同意山西省晋中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撤销太谷县,设立晋中市太谷区。2019年12月17日,省政府同意太谷撤县设区(晋政函〔2019〕122号)。2020年3月31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太谷县撤县设区若干问题的决定》。
建设单位参加“六大基地”开工仪式
       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在致辞中说,太谷区正式成立,这是全市338万人民热切期盼的喜事,更是晋中、太谷发展史上的大事,标志着晋中正式结束了“一市一区”的发展历史,对于提高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常书铭强调,一要高起点站位,争做发展排头兵。太谷区要站位全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自身发展放到全省、全市的大局中考量;要发力开局,瞄准进入全市前列的目标,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起步冲刺,在今年年底交上新答卷、树起新形象;要破题破局,找准问题短板,在经济实力、城市环境、开放水平等方面积极破题,既抓好补课,也抓紧赶趟,既努力奔跑,也奋力抢跑,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二要高标准规划,育强城市增长极。加快区划调整,强化交通和枢纽支撑,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促进人口和要素集聚,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学的精品城市;加快城乡统筹,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吸引农村劳动力进城,推进教育资源向县城集中,带动就地城镇化。加快融入步伐,围绕基础设施互联、创新平台共建、产业发展融通、生态环境共治、公共服务共享等主题,积极承接太原都市区部分核心功能,强化晋中主板块新兴增长极支撑。三要高水平定位,建设创新新高地。强化“特区”思维,聚焦“三年成势、五年成型”总目标,围绕“四高一区”目标,用足用好“金字招牌”,打造创新要素充分涌流的投资洼地;坚持国际视野,充分借鉴英国剑桥、牛津大学模式,加快谷城院融合,推动山西农大拆墙透绿、破围聚能,打造国际领先、国内首创的农业科技创新城;明确主攻方向,聚焦有机旱作农业主题,狠抓研发平台建设、团队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孵化、技术推广应用,建设以中国“农业硅谷”为内涵的特色城市。四要高要求推进,当好实干新标杆。撤县设区不仅是对区域格局的调整,更对干部能力与作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全区上下要树立开放包容心态,敢于打破“保守自负、小成即满”,眼睛向外借智借力、抢资上项;强化争先进位魄力,主动对标一流,加快观念更新、机制优化、素质提升,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展示清廉务实形象,区委要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在积极稳妥推进区划调整各项工作中锻炼干部,展示干净干事、担当担责的新形象。希望太谷全区上下立足新起点,以更高追求、更宽视野、更大气魄谋划发展,为开创晋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晋中市领导参观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
       在太谷区正式揭牌成立当日,太谷区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六大基地”建设紧锣密鼓的就举行了集中开仪式。仪式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功能食品加工基地举行,开工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翻开了新篇章,向着加快建设山西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和农村改革先行区的目标快速迈进。按照“三年成势、五年成型”的总目标,晋中市高举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两面旗帜”,聚焦“十个突破”,扎实推进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此次开工的“六大基地”共包括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功能食品加工基地、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青农联创新创业基地、种苗花卉培育基地、山西农谷总部基地,涵盖科技创新、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种植、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品种新技术试种推广等方面,将撑起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的“四梁八柱”。
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
       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各项建设工程正在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家,吸引12名院士、8家院士工作站落户,山西农大和省农科院实现合署。二是标杆项目加快实施,山西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山西农谷农民培训中心、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等建成投运,华为、阿里巴巴、大北农等8家行业领军企业先后落地。三是农村改革深入推进,探索金融支农土地和产业“2+5抵押新模式”,全省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国率先开展“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四是影响力日益增强,连续两年举办农村改革(太谷)论坛,承接省农博会、海峡两岸农业科技高峰论坛等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活动。
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无人航机展示
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智能机器人展示
       开工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还深入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产品研发展示中心、智能农机装备工程实验室、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有机旱作农业实验室、谷子研究所等地进行了现场观摩。摄影(陈卯灵 高  智 谭振宇 赵东奇  王志荣)
(责任编辑:李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