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晋中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综述
2020-04-15 09:35:23 来源:晋中日报
擘画民生新图景

记者 智慧萍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话及民生,犹如沐浴和煦的春风,温润着百姓心田:2019年,全年支出各类就业补助资金1.58亿元,惠及1.43万人;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05万人,完成省定任务132.9%;家庭医生签约率64.37%,其中重点人群签约率86.01%……

这一组组令人欣喜的数字,无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晋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去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为民宗旨,持之以恒加大民生投入,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最重要的议事日程,持续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发力,书写了催人奋进、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施政所向 民生所盼

“如何实现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读好书?”“怎样才能让群众买得起药、看得起病,就诊更方便?”……在晋中,百姓急盼的“民声”,成了民生工作的指向标。

“健康从生命起点开始。医院免费提供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温暖又贴心!”快要当妈妈的王女士开心地说。

去年,晋中市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兴医工程”,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面完成30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居全省首位,开展遏制艾滋病、结核病传播行动和重点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尘肺病攻坚行动,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十进”活动等,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初步形成。在全省首家将“中医振兴培训项目”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和中医师资培训,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省级中医药特色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事业发展守正创新。

同时,重大民生工作扎实推进。产前筛查怀孕妇女27.3万名,建设标准化母婴室159个,创建母婴室建设示范县2个、示范单位11个。建成榆社县云簇镇卫生院、灵石县静升镇卫生院等6所公立医养结合机构,新增老年康复型医疗床位和养老床位185张。18家15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签约服务,健康扶贫“先诊疗后付费”和“免除门诊挂号费诊疗费”政策落地落实,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双签约”。实施大病集中救治8221人,贫困人口白内障“光明扶贫工程”救治1033人等。

教育是民生之基。

“在我们这山区,孩子足不出户就能听上名师的精品课,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日前,和顺县平松乡的老李说,开设了“空中课堂”,孩子在家里通过电视、手机就能学习,真是方便!

晋中市以办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为追求,立德树人、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统筹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走出了一条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聚焦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不均衡问题,狠抓办学模式改革落地见效,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教育,探索形成了以“四化三改三保证”为基本模式、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晋中路径”。

——聚焦解决学校办学活力不足问题,狠抓校长职级制改革落地见效,努力让每个校长争当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骨干,探索形成了以“党建统领、专家治校、归口管理、岗薪相随、简政放权、系统联动”为基本特征的校长职级制改革“晋中方案”。

——聚焦解决教师队伍流动性问题,狠抓县管校聘改革落地见效,努力让每个教师增强敬业奉献的动力,探索形成了以“教师编制总量控制、教师岗位科学使用、教师聘任竞争上岗”为主要机制的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晋中样本”。

——聚焦解决“唯分数”问题,狠抓教育评价方式改革落地见效,努力让每个家庭看到孩子健康全面的发展,探索形成了以区域教育、校长教师、学生“三位一体”为评价要素的“晋中实践”。

——聚焦解决义务教育功利化倾向问题,狠抓素质教育改革落地见效,努力让每节课堂成为孩子幸福成长的阶梯,探索形成了以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为基本育人途径的“晋中特色”。

晋中市持续推出一系列教育质量的“晋中标准”,以晋中标准引领教育改革,以晋中标准保护晋中教育生态,全市教育改革经验入选《中央改革办改革案例选编》,被列为全国十大典型案例之一,是全省唯一入选的改革案例。

同时,全市整体实施小学减负提质改革,出台了《关于构建减轻小学生学业负担体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改革意见》“1+3”配套方案,在全市所有公办和民办小学同时启动实施减负改革,重点从调整作业结构、催生课堂变革、完善绿色评价、坚持家校共育、推进综合治理5个方面整体布局,通过改革将形成“轻负担、高质量”的新路径,实现“减量不降标、减时不降效、减负不降质”的减负效果。

民生跟着“民声”走,把民生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已成为晋中坚持不懈的民生追求。

保障有力 服务民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幸福之源,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突破口。

过去的一年,对于寿阳县解愁乡的李女士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她通过人社部门组织的母婴护理培训,不仅学到了技能,还找到了工作。

去年,晋中市把促进群众就业创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坚决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持续深化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春风行动”、援企稳岗等10项工程和行动,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全方位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全年支出各类就业补助资金1.58亿元,惠及1.43万人。为44户小微企业办理创业担保贷款7880万元,带动新增就业人员2340人;先后建成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示范园区)16个,累计进驻创业实体1667个,创业带动就业2503人。 同时,开展各类招聘会351场,服务企业7500户次,提供就业岗位15.41万个;为55户企业、2.7万名参保职工审核拨付稳岗补贴、应急稳岗返还补贴3243.43万元,为389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8.6万元;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6.04亿元。

晋中市打好政策“组合拳”,稳住了就业基本盘。2019年,新增城镇就业5.05万人,完成省定任务132.9%,城镇登记失业率可控制在2.56%,低于省定4.2%的标准;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4.42万人,完成省定任务的130%。

社会保障,关系着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福祉。

去年,晋中市城镇基本养老(包括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0.18万人、33.13万人、40.6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54.49万人。

此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全省前列,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5年连涨,惠及16.2万人,人均每月增长167元。

实事落地 幸福“开花”

“笑声在风中飘荡,幸福像花儿一样。”榆次区乌金山镇小西沟村的村民们说,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为百姓送文化,到基层“种”文化,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在榆社县肉牛养殖场,谈起政策性肉牛养殖(扶贫)保险,经理徐超说:“有了这个保险,搞养殖没有后顾之忧了。”

“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对于残疾儿童而言,更是一种希望。”残疾儿童小杰的妈妈说。

去年,市委、市政府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细微干起,从细节做起,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领域安排了十三件实事,并将办理情况纳入“13710”督办系统,细化工作方案,逐级分解到位、强化措施、严格责任、健全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抓,保障如期兑现。

——2019年,全市继续组织城乡各类劳动者5.2524万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完成率达103.88%。

——2019年,全市对5103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服务,完成率达113.4%。

——2019年,全市为2.1394万名农村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服务,完成率达100.14%。

——2019年,全市完成免费产前筛查2.8192万人,完成率达106.38%。

——2019年,全市70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于当年10月底全部建成完工。

——2019年,全市免费送戏下乡演出完成1546场,完成率达168.96%。

——2019年,全市1112名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全部享受补贴,发放总金额达126.93万元;4073名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高龄老年人全部享受补贴,发放总金额达234.47万元。

——2019年,全市免费法律咨询累计达3.1135万件,完成率达148.26%。

——2019年,全市共建成912个村级物流节点,完成率达114%。

——2019年,全市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2643万座,完成率达109.3%。

——2019年,全市累计培训基层中医适宜技术人才1410人,完成率达141%。

——2019年,晋中市中小学生课外公益辅导“空中课堂”700课时的播出内容全部录制并播出完毕。

——2019年,榆社、左权、和顺、昔阳四县累计承保肉牛1.5436万头,完成率达200.47%,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达1.5436亿元。

……

一件件民生实事着实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人民群众的脸上洋溢着浓浓的幸福感、获得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站在新的起点,晋中将继续坚守初心、不懈奋斗、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