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以文艺活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
2020-06-20 11:47:1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陈卯灵 王志荣)6月19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晋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言人介绍了该市文联2020年文艺活动开展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晋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文艺活动为载体,团结引导全市文艺爱好者、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文艺工作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以文艺活动惠民,“两大品牌”深入人心

经过3年多的坚持不懈,晋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举办的“新年新诗会”和“手书春联”文化惠民活动已经成为了深受群众欢迎的两大“品牌”。2020年伊始,晋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圆满举办了“新年新诗会”。本次“新年新诗会”以“脚步”为主题,立足晋中特色,选取赞美祖国、讴歌时代英雄、展示脱贫成果的经典朗诵作品12件进行舞台演绎,浓缩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奋斗历程、凝聚新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展示了全体晋中人“守初心、担使命、善作为”的精神风貌,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共鸣。“新年新诗会”后期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平台等进行了多次重播推送,获得广泛的赞誉和好评。2020年春节前后,晋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开展了“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先后在榆社县郝北镇邓峪村、左权县寒王乡段峪村、和顺县义兴镇高窑村、榆次区思凤社区、市城区定阳路、市环卫局等地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多场,现场书写和赠送春联3万余副,参与活动的书法家100余人次。

  以文艺作品“抗疫”,多种形式助力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向全市文艺界发出了“勇担使命、凝心聚力”的倡议书,广大文艺家和文艺爱好者迅速行动起来,踊跃创作,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正能量融入到文艺作品中,创作出感情真挚、鼓舞人心的文艺作品700余件,以书法、美术、摄影、音乐、朗诵、文学等多种艺术形式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歌颂战斗在抗“疫”前线的英雄风范,歌颂八方驰援武汉的大爱精神,歌颂坚守岗位、忘我劳动的敬业品格,歌颂相守互助、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展现了全民抗“疫”的宏阔画卷,同时也借助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取得良好效果。晋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乡土文学》开设专栏,刊发抗疫作品多件,在晋中市文联公众号推送抗疫专辑16期,刊发作品150余件,有效鼓舞了斗志、抚慰了人心,凝聚了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晋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积极响应山西省文联、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安排,组织开展了“众志成城,春暖花开”书法作品征集捐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歌颂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精神品质的书法作品170余件,选送50余件作品参加省展并赠送省级一线医疗机构,向晋中市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作品近80件,用有温度的作品,向一线人员表达敬意、传递力量。征集作品将在文联公众号举办网展,更好地发挥文艺作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

  以文艺赛事牵引,“三大活动”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晋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将于下半年着力做好三项活动,一是晋中市书法篆刻作品大赛。以“圆梦小康”为大赛主题,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引导创作,全市年满18周岁的非省级以上书协会员的人员均可投稿,对投稿作品将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评审,择优选取200件左右进行展览,评选50件优秀作品予以奖励。二是晋中市美术作品大赛。以“美丽家园”为大赛主题,引导大家聚焦城市提档升级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创作,在全市范围内分少儿组(12岁以下)、青少年组(12-18岁)、成年组(18岁以上)三个组段征集作品,非省级以上美协会员人员均可以投稿,投稿作品将组织专家团队分别进行评审,择优选取300件左右进行展览,评选60件优秀作品予以奖励。三是晋中市摄影作品大赛。以“幸福变迁”为主题,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各行各业以及群众生活的可喜变化,分相机摄影和手机摄影两个类别征集作品,非省级以上摄协会员人员均可以投稿,对投稿作品将组织专家团队分别进行评审,择优选取200件左右进行展览,评选50件优秀作品予以奖励。这三项活动初步计划在9、10月份组织实施。

(责任编辑:李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