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切实改善城市环境面貌 巩固提档升级攻坚成果
市城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联合整治实现良好开局
2020-04-07 22:50:56 来源:晋中新闻网

“家门口附近多年存在的废品收购点终于清理了,周边环境好了,大家的心情也好了!”“以前路边杂物堆得到处都是,严重影响行车视线,清理干净后不仅改善了环境卫生,也消除了安全隐患。”……近日,记者在跟随市城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联合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督导中,不少市民对我市下决心整治废品收购站点这一城市顽疾纷纷点赞。

为巩固深化拓展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成果,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改善市城区城市面貌,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市委、市政府决定从3月16日开始,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坚决清理取缔无照无证经营、乱设站点、违章搭建、占道经营、脏乱扰民、存在安全隐患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彻底改变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脏、乱、差等现状。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范围包括市城区(北至鸣谦大街、南至凤栖大街、西至经西大道、东至锦东大道)内所有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个体工商户、收购站(点),具体分摸底排查、规范整治、查处取缔三阶段实施。

在第一阶段工作中,市商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支队4个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行动小组,在市商务局的统一协调下,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开展地毯式排查。

“在排查中,我们发现,很多无照无证回收站点长期占据违法建筑、居民空置房屋等地,而且很多都是见缝插针在一些死角,或分布在居民区。大多回收站点大量堆放纸板、泡沫、塑料等易燃品,严重影响城市容貌,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市商务综合执法队耿一青告诉记者。

逐条街巷进行拉网式排查,逐门逐户宣讲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认真登记再生资源经营者信息,确保一户不漏。截至目前,五个小组共实地排查再生资源回收站(点)205家,有30余家回收站点已开始清理搬迁。

位于榆次区使赵村村西的闲置大棚区域,有40余家集中连片的废品收购站点,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专项整治行动小组在属地乡镇、社区、村委会的配合下,逐户上门宣传讲解政策,劝说经营户主动搬离市城区。4月2日下午,记者深入现场采访时看到,已有不少经营户开始清理搬迁。原本堆积如山的废铁、废纸、废塑料瓶正在得到有效整治。

榆次区高村西侧有一处占地10余亩的大型废品收购站,在执法队员的悉心沟通下,近日,经营户已开始清理工作。“作为这座城市的一份子,应该树立大局意识,全力配合这次整治行动,为城市更加整洁美丽添砖加瓦。”经营户老郭说。

市商务综合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杜绝说情、讲条件,正基于此,整治行动才在短时间内实现良好开局。

从4月1日开始,市城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联合整治专项行动进入规范整治阶段。记者从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对有下列明显违法违规情节,又拒不配合或者消极抵触专项整治行动的当事人,将依法依规予以取缔:一是无照经营、经营场地与执照不符、营业执照未通过年检或已过期的;二是有营业执照但违反《晋中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的;三是不符合城市容貌标准、环境卫生标准的;四是消防设施不规范、不健全,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五是存在环境污染、噪声污染,储存危险废物的。

随着专项行动的深入进行,我市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重拳打击非法再生资源回收点,并及时开展“回头看”,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点长效管理机制,开展常态化监督,严防反弹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