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挖掘地域红色文化 讲述媒体人英雄事迹
新编红色晋剧《战地黄花》完成排演并召开研讨会
2020-04-09 11:23:34 来源:晋中日报
新编红色晋剧《战地黄花》剧照。记者 刘佳烨 摄

4月8日,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的新编红色晋剧《战地黄花》在榆次区文化艺术中心排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丁利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秀红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省市知名专家学者,国家、省、市媒体负责人以及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榆次区、左权县有关人员进行了剧目研讨。

新编红色晋剧《战地黄花》取材于抗战时期新闻战线的记者们正义发声、流血牺牲的英雄事迹。《新华日报》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公开发行的第一张报纸,通过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英勇抗战的事迹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对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残酷的扫荡,华北新华日报社何云等57名新闻战士英勇牺牲。《战地黄花》根据这些新闻战士的抗战事迹编创而成。剧中主人公黄君珏,原名黄维祐,湖南湘潭人,1927年,15岁的她就参加了革命,后考入复旦大学经济系,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她和爱人王默磬一起来到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山西辽县(现为左权县),在华北新华日报社工作,1942年5月的反扫荡中,为了保护躲在山洞中的战友和太行山的父老乡亲,黄君珏舍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在太行山庄子岭。

该剧目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键时间节点推出的红色主题剧目,旨在通过挖掘晋中地域红色文化资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晋剧表演形式,宣传教育党员干部群众守初心、担使命、敢作为,营造晋中特色的政治生态文化,歌颂新闻战线的记者们在抗战时期为党、为国、为民勇于牺牲的精神。

演出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人士都心潮澎湃,深受感动。新华网山西频道副总编辑刘云玲说:“这部晋剧真实再现了新闻战线前辈们的英勇无畏,为党和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真的被感动了,他们是我们媒体人真正的榜样。”山西日报晋中分社社长苗武军表示:“该剧真正诠释了媒体人的初心使命,让我再一次接受了教育,接受了洗礼,非常感人,所有的媒体人都应该观看这部剧。”省剧协原主席王笑林表示:“这部作品不但讲好了晋中故事,也讲好了媒体人的故事,是一部有温度、有内涵、有深度的精品佳作,相信这部剧公开演出后一定能深得人心。”省文旅厅创作室主任王辉表示:“该剧是第一部用晋剧的形式展现新闻战线的记者们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通过看这部剧让我们知道了抗战时期的另一个战场,知道了晋中左权这块土地上曾经发生了这么多感人事迹。晋中左权不愧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值得所有媒体人纪念。”(记者 刘佳烨)

(责任编辑:李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