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新编红色晋剧《尹灵芝》在榆次演出
2020-04-17 10:27:4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王志荣 李峰)4月10日,新编红色晋剧《尹灵芝》在榆次区文化艺术中心演出。晋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丁利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秀红观看演出并参加了新编红色晋剧《尹灵芝》研讨会。市纪委监委及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市直宣传系统各单位负责人等参加。
       新编红色晋剧《尹灵芝》是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剧目。故事取材于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刘胡兰式的女英雄”——尹灵芝烈士的革命故事。全剧以解放战争为历史背景,以尹灵芝为保公粮和群众转移不幸被捕,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宁死不屈,英勇就义为核心事件。以“灵芝发芽”“灵芝遇险”“灵芝傲立”“灵芝扎根”“灵芝夜话”“灵芝怒放”为剧情结构。通过塑造尹灵芝这一革命英雄形象,讴歌了她用16岁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觉员对党忠诚、坚守信仰、敢于担当、舍身为民的革命精神。



       该剧是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文化,用文艺形式推进红色文化和廉政文化宣传的又一精品佳作。全剧意在挖掘晋中特色文化和红色历史资源,借助戏曲的形式,以戏育人以剧化人,弘扬晋中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研讨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这部剧非常震撼人心,整个剧目特点突出,剧情跌宕,唱腔优美,设计考究。在场景设置、服装道具、背景音乐等方面,也非常符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和文化背景,能够很快将观众代入剧情,引发大家共鸣。
       丁利军指出,《尹灵芝》一剧是落实省委宣传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文化艺术领域的一次积极探索,要举旗帜,聚民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用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党员干部,让党的纪律成为政治遵循和生活习惯。剧目在修改过程中,要善于借鉴,注意细节,突出主题;要严守宣传部门工作纪律,用好传统戏剧的表现形式,切实在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上下功夫。
       任秀红指出,近年来,晋中市站在政治文化的高度,打造了两部红色题材的晋剧大戏,文艺创作欣欣向荣。文艺创作要结合时代,充分利用红色地域文化,打造红色经典剧目,要为人民而歌,为时代铸魂立心。经过多次的研究和修改,剧目总体线条厚重,内容丰富,剧情丰满,但在人物刻画和经典唱段方面要继续加强,精益求精,致力打造晋中市又一红色题材的晋剧精品。
(责任主编:陈卯灵)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