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法治在线 > 正文
【教育整顿·先进典型】 逯伟伟:坚守执法公正的“生命线”
2021-07-15 10:58:34 来源:三晋传媒网

  他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彻法治思维,做到知行合一、铁面无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起案件的审核,以实际行动坚守公安执法工作的“生命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参加公安工作13年来,先后荣获表彰嘉奖三次,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他就是临汾市尧都区公安局80后法制民警逯伟伟。

    岗位历练成长的“法律通”
    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整个公安工作中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地位,法制部门承担着公安执法工作的监督管理任务。作为一名法制民警,他深知自己肩负的担子,平日里,他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践行训词精神落实到行动中。系统深入地学习各种法律法规,每一部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出台,他都率先认真学习、记录,结合公安执法实践反复领会,虚心向其他同志请教。面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时,他按照所学法律知识和法律程序,抽丝剥茧,准确把握,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一般案件,同样以高标准、严要求作为审核的基本原则。
    “打铁必须自身硬”。逯伟伟刻苦钻研业务,勤学多思,深入实践,通过学习丰富了知识积累,提升了自身的法律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案件审核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基层一线民警执法办案提供精准法律支撑。2013年,他顺利取得了公安高级执法资格。
    案件审核把关实现“零差错”
    “执法公正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如果执法出现了问题,是对老百姓最大的不负责。”逯伟伟深感责任重大,他一刻也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严格审核标准,时常废寝忘食的审阅卷宗,守牢案件审核关,及时下发审核建议,列出补查提纲督促办案部门及时补查。近年来,他审核过的案件多达3000余起,没有出现一起差错。
    法制工作枯燥而且辛苦,但他却干得有滋有味。他想办案部门之所想,经常是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加班加点完成案件审核工作,他常说:“每一起案件的审核完结,过程虽然辛苦但是充满了成就感”,他所经手的案件,从没有发生案件超期羁押和不能及时处理的现象。
    “山西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运行以来,他贯彻落实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加强案管中心的执法监督和案件质量管理,及时掌握办案部门的执法现状,增强法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开展每季度的执法检查工作和对办案单位的日常执法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手把手的讲解法律知识,提升了全局的案件执法质量。
    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没有豪言壮语,只是默默付出。他始终树牢“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坚守清正廉洁,保持一身正气,工作中,他积极探索出了一套审核案件的“把六关”、“六不裁”经验,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全局法制案件审核实现了“两升、一降、三无、三确保”目标。
    逯伟伟细致、精致、极致地做好法制工作,也保持对案件侦破的高度专注和执着,对犯罪分子嫉恶如仇,坚守着一颗正义之心。2018年3月27日夜23时许,他加班回家途中,发现路面有大量的汽车碎片和一辆被撞变形的自行车,凭着高度的职业警觉和对事件的明察秋毫,沿路查找一幢房子的背后,发现车保险杠被撞了大洞的一辆小轿车及座位上斜躺着受伤的一位老人。他立即报警,给事故中队提供了关键的线索和证据,侦查民警迅速锁定并抓获嫌疑人郭某某,案件得以顺利告破。
    逯伟伟凭借忠诚可靠,坚守从警初心,砥砺前行,他说:穿了这身警服,要时刻保持站得直、守得正,保证完成使命任务。(闫竹芸 段光耀 田哲斌)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