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亩产830.84公斤 翼城县再次刷新山西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2021-06-25 16:15:06 来源:山西农民报

  6月16日上午,翼城县唐兴镇古城村传来好消息,经过扬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临汾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等联合组成的专家组确认,由山西农业大学研发、瑞德丰农业公司种植的“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技术”示范田,每亩单产达到830.84公斤,再次刷新山西冬小麦最高新纪录。

  在古城村的水地小麦实打验收现场,麦浪滚滚,籽粒饱满,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于麦浪中。这次实打验收活动的技术研发单位是山西农业大学,由山西瑞德丰种业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组织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郭文善、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高志强等专家、翼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永峰、翼城县政协副主席贾永强参加实打验收现场活动。郭文善现场宣布结果:“根据测绘面积丈量称重和含水率的测定数据,折算成标准含水率13%,高产示范田的亩产为830.84公斤,祝贺创造了山西小麦的高产纪录,这在全国也是一个比较高的产量水平。”

  据了解,高产攻关田依靠秸秆还田,提高土壤地力,优良品种,运用宽幅匀播技术,水肥一体化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实现高产高效,改变以往播种质量差、水肥投入高且利用效率低的问题,通过宽幅匀播提高播种质量,水肥一体化减少灌水量和施肥量,实现了籽粒产量与水肥利用效率协同提高,最终达到高产的目标。山西瑞德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峰说:“鉴于我们山西的这个缺水的条件下,本身水肥一体化能节省一半的用水量,在这个前提条件下,我们高产田的面积会增加很多,而且这个技术特别容易掌握,我们的滴灌带每亩需要90块钱,管理上不需要人再堵水,能节约一半的用肥量,保守估计增收300块钱很容易的,在水肥一体化的基础上产750公斤是很轻松的,粮食的品质也会很好。”

  翼城县有耕地55.5万亩,冬小麦播种面积33.5万亩,多年来农业农村局采取多种措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真正实现旱涝保收,绿色高产创建工作每年都有新的突破,集成各项农业新技术,不断探索提高粮食单产新技术,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小麦单产攻关屡有突破,确保了优质高产。(李茁壮 郑珍 王慧)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