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长裕川茶庄总号:晋商万里茶路的中心
2021-06-09 11:31:12 来源:山西晚报

1.jpg

长裕川老字号

        长裕川茶庄,是晋商中开设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茶庄之一。昭馀古城(祁县)里的长裕川茶庄是总号,始建于清乾隆嘉庆时期,是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清代茶庄遗址。2014年6月,在昭馀古城长裕川茶庄,中国商业史学会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立下一块石碑,上书“晋商万里茶路中心”。而今,这家长裕川茶庄已被开辟为万里茶道博物馆,用以传承茶商文化,弘扬晋商精神。

3.jpg

        为什么这里被称作晋商万里茶路的中心?由晋中市委市政府、山西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晋中市委宣传部、山西晚报社发起并承办的“弘扬晋商精神 重走万里茶路”大型宣传报道活动采访团进入长裕川茶庄,寻找答案。

2.jpg

渠家大院里中西合璧的砖雕

        昭馀古城里的长裕川茶庄,占地面积2384平方米。大院三面临街,院墙高耸,俨然一座城堡。进入茶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大型的青石浮雕。“它高有15米,宽10米,论建筑风格,可谓中西合璧。”原祁县县志办公室主任武殿琦介绍说,浮雕的四根柱子,采用罗马柱的建筑风格,雕刻内容反映的却是中国的吉祥和民俗文化。

 

        长裕川茶庄总号院落群有四个大院和两个偏院,共有砖瓦房一百多间。宅院的城堡式布局与其茶庄总部的商用功能完美结合,西北院是掌柜们的办公院,大掌柜、二掌柜、内事掌柜(主管财务)们在院内开展各项业务活动,进行财务决算等。东北院是招待各地分号掌柜的院落,他们可以在这里住宿,而这两个“院子”就相当于长裕川设在祁县的“总柜”。

 

        长裕川茶庄在全国各省设有11个分庄。在长达150多年的茶叶贸易中,渠家长裕川创造了“两头在外”的经营模式,即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川”字千两茶、砖茶为品牌;以湖南、湖北的安化、羊楼洞、羊楼司为产茶基地;以茶庄、茶行、茶农为组织载体;以“行商遗要”为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模式,成为万里茶路上的一个亮点。

 

        有学者把晋商经济概括为“总柜经济”。茶商们把总柜集群布局于祁县古城,将茶产品的生产制造基地布局在更具优势的江南茶产地。企业的最高决策层即掌柜阶层,坐镇总柜运筹帷幄,通过生产资源、市场资源及运输资源、资金链的整合,对祁县区域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现如今,这些房间被改造成了博物馆的展室,里面陈列着晋商万里茶路行走路线、运输商品、车马工具、微缩景观以及记录历史的老照片等。总号二层挂着写有“长裕川”三个字的牌匾,原本是长裕川太原分号的招牌,“这是渠家后人捐赠的,1994年我从太原拿了回来,重新油漆后挂在这里。”武殿琦说,渠家后人现在大多在全国各地发展,鲜有留在祁县的。

 

        清代渠家商号名称、人的名字有一特点,都爱用“川”字或“三点水”。商号如“长源川”“长顺川”“长盛川”“长裕川”“百川通”“三晋源”“汇源涌”等,人名如渠源潮、渠源浈、渠源淦、渠川祜、渠川瓒、渠川馥、渠川璐等等。

 

        “在中国文化中,川字象征着水,渠家希望借‘水’的力量,让生意变得兴隆,寓意‘水到渠成’”武殿琦介绍说,“川”字牌商标的砖茶,是清乾隆年间渠家“长源川”“长顺川”(“长裕川”的前身)在两湖采办茶叶时创造的,由于茶叶品质上乘,经营中讲信誉,深得我国西北各地和俄罗斯、蒙古人民的欢迎,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

 

        晋商茶庄兴起,几个家族之间不是互相排挤,而是团结一致,互相帮衬,共同创业,产业化经营。无论乔家、常家的茶庄都以“川”字牌为商标,只是在产地上给以区分,在顶端注明“羊楼洞”“永聚洞”等。如渠家的长裕川、长盛川、长顺川,大盛魁的小号大盛川、大玉川,是著名的“五大川”。正是由于他们团结一致,都讲质量、讲信誉,所以产业越做越大,“川”字牌的名声越来越旺。在品牌化运营思路引领下,到清末民国初年,“川”字牌青砖茶已经成为蒙俄牧民的印记,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仍有俄罗斯友人来华寻求“川”字牌青砖茶。

 

        由此可见,祁县作为贯通草原和平原的必经之路,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自己的“中心”地位,同时,以长裕川为代表的祁县茶票庄经营规模大、经营时间长,相互之间抱团发展,可谓茶商之都的璀璨明珠,这个“中心”当之无愧。( 武佳 张扬/文 马立明 寇宁/摄)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