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滨河东路南延:推动太原向现代化城市目标迈进
2021-07-14 10:45:55 来源:太原晚报
 

(图片由太原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提供)

道路贯穿着一座城市的血脉和骨架,承载着城市的未来发展,关系着群众的日常出行。滨河东路是我市第一条城市快速路。7月9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滨河东路南延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预计2022年10月完工,届时将大力推进周边区域的城市化步伐,为我市城市发展再添20平方公里优质空间。

市民王先生家住恒大御景湾,工作在龙城大街。“滨河东路是我日日通勤的必经之路。每天迎着朝阳,伴着星辰,在滨河东路上往返奔波,看着沿线的美景,感受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心情愉悦舒畅!”王先生感慨:“听说滨河东路南延工程已启动,这条快速路,必定加快太原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步伐,成为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在太原人眼中,经过连续建设,紧邻绿色长廊——汾河景区的滨河东路已经成为我市北起中北大学,南至迎宾路、长度超过40公里的城市交通大动脉。它不仅为市民出行提供了快捷交通,也有力带动了城市发展,成为太原最具影响力的主干道之一。

滨河东路南延工程是今年我市又一项重点建设项目,北起迎宾路,南至清徐县文源路,道路全长15.8公里,其中,小店区境内长度13.2公里,清徐县境内长度2.6公里,红线宽度为50米至60米,两侧绿线按各5米设置。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10车道。项目同步实施水、电、气、热、照明、绿化、公交等工程内容,配套有跨越潇河500米特大桥1座、下穿西南环线铁路框构1座、跨线桥4座、地下通道3座。

据了解,为了使道路工程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最大化,滨河东路南延道路线形设置与现有滨河东路有一定差异。

其中,迎宾路至西草寨村段,沿汾河东堤设计,道路长2.6公里,红线宽51.5米,两侧绿线宽5米;西草寨村至文源路段距汾河1公里至2公里,道路长13.2公里,红线宽60米,两侧绿线宽5米。与汾河拉开一定距离,不仅为该地段汾河景区高标准建设,留下了足够面积,也为城市在秀美河景与市政快速路之间,预留了一片高质量发展的充足空间。

众所周知,潇河现代产业园区作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太原南部未来发展的重要区域,将成为集聚先进生产要素的重要平台、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而滨河东路南延工程正好位于潇河现代产业园区的西边界,是连接太原、潇河现代产业园区、清徐县的快速通道,承担着太原、综改示范区潇河园区及清徐县的交通快速连接功能。

滨河东路再次南延意义重大。滨河东路南延项目的实施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项目有利于拉大城市框架、助力综改转型发展,对我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小店区的建设,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完善地区道路交通路网,构建现代化城市发展框架,拓展城市布局,创造发展空间,营造投资热点,形成太原市新的繁荣圈和辐射圈,是推动太原市向现代化城市目标迈进的重要举措。同时,对于改善太原市南部地区交通和投资环境,促进太原市城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事业发展,方便市民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报记者 郝晓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