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为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太原市多个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
2021-06-18 10:17:24 来源:太原晚报

“晋阳污水处理厂修建于地下,设备全部在地下封闭运行。二期扩建项目现已开工,工程完工后,每日可处理的污水将由32万吨增至48万吨。”6月16日,太原市城乡管理局城市排水管理中心的副总工程师王纪恩,向“并州生态文明建设媒体行”采访团介绍了我市污水终端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情况。

走进晋阳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400多亩的厂区宽敞开阔,如同花园一般,风景优美。晋阳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于2015年开工,2016年7月1日起运行,成为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全地下污水处理厂。每天我市汾河以西地区的32万吨污水源源不断地进入这里,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部分水质甚至高于国家一级A标准,厂区地面也是按照公园的景观来建设的。

“整个厂区作为辐射河西地区的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对提升河西地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改善太原市周边水环境质量起到积极作用。”王纪恩进一步介绍说,2020年6月底,随着多项污水处理设施改扩建工程的建成投运,太原市建成区实现了生活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目前,全市建成区7座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127万吨,远远高出每日95万吨的污水总量,为汾河断面消除劣Ⅴ类水体、改善汾河生态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在晋阳污水处理厂实施扩建的基础上,我市还有多项污水处理设施的新建、扩建项目即将实施。北郊污水处理厂将在原址上实施提标和扩建,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力争年底前开工,2022年底前具备通水条件。同时,杨家堡污水处理厂将在原址实施增量技改,计划采用新工艺提高污水处理标准。目前,正在进行光电催化污水处理新工艺的试验。此外,启动龙城污水处理厂的新建工程,设计规模20万吨/日。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项目选址,计划2022年6月底前完成前期手续及招标,力争2022年8月底前开工。(记者 郜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