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 山西文博再备盛宴
2023-05-17 09:37:14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国际博物馆日 山西文博再备盛宴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考古博物馆、太原市文物局了解到: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各大博物馆都备好了节日盛宴,邀请公众走进博物馆,拉近历史与公众的距离,感受属于咱山西人的文化自信。

  山西考古博物馆活动

  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也恰逢“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20日至5月31日),山西考古博物馆力求以博物馆做媒介,开启科学精神、文化氛围的新生态。5月18日当天,山西考古博物馆会推出多个展览。

  首先是“守拙——李夏廷考古绘图展”。本展览共展出李夏廷先生考古绘图代表作品四十余幅,他用最简单的工具绘出最精致的线条,从艺术性来讲,已经远远超出了考古绘图的层面,在平面设计、纹样装饰等方面也有突出的价值。5月23日,该展览策展人——山西考古博物馆陈列展览部副主任、文博馆员李晓红,将在展厅内,带领公众一起走进李夏廷先生的考古绘图世界,感受别样的文物之美。

  第二个展览名为“反光·反观:‘郁郁乎文哉’观众摄影作品展”。由良渚博物院、山西考古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晋国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玉魂国魄”郁郁乎文哉——西周晋国玉器精品展》于2022年12月6日至2023年3月15日在良渚博物院展出,展品主要来自山西出土的西周玉器、金器、青铜器170余件套,展品美轮美奂,在观众镜头下诞生的摄影作品也同样令人赞叹。展览之外,良渚博物院征集了来自各行各业摄影爱好者的百余幅作品,汇集成本次“反光·反观:‘郁郁乎文哉’观众摄影作品展”多地联展活动。展览是观展者的“反光”,亦是博物馆的“反观”;展览不仅是镜头下的博物馆,更是镜头内观者眼中的世界。通过“反光”和“反观”,进一步拓展了“郁郁乎文哉”的精神外延。

  此外,“考古云讲堂·第四季”也会迎来一场名为《史前礼乐制度初论》的讲座。主讲人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音乐文物大系》总编辑部主任、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东亚音乐考古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艺术基金项目评委、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江西海昏侯墓音乐考古专家组组长王清雷。届时,他将结合近些年音乐考古成果,对西周时期礼乐制度的形成和发展进行介绍,带你了解礼乐历史。

  太原市各大文物景区活动

  5月18日至21日,太原市文博系统将举办“国风当燃”——第四届晋祠国风文化节暨相约并州博物馆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会场设在晋祠博物馆。5月18日上午,在此举行《礼仪千秋》文化表演、《晋韵千秋》文化表演、《唐晋之缘》话剧表演,以及“当燃要游园”主题国风游园、国风文化课堂、“醉”美晋祠国风打卡、“我的国风燃瞬间”主题国风摄影大赛等活动。晋祠博物馆、晋祠园林中心、天龙山石窟博物馆、龙山石窟博物馆、太山博物馆、崛山围山博物馆还将同步开展“我的国风燃瞬间”主题国风摄影展,大家可以通过国风画卷的摄影方式,突出太原乃至山西旅游景区之美。届时,会有相关评选和展示环节。

  此外,本次活动的分会场也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其中,太原市博物馆将举办“博物并州锦绣太原”——对望时空·探访古人系列活动;晋商博物院举办“风起塞上纵横天下”——晋商历史特展;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举办“育才摇篮百年回响”——古琴雅集;太山博物馆举办第三届摄影展;天龙山石窟博物馆举办“美在天龙”系列直播;双塔博物馆举办“宝翰墨苑双塔凌霄”博物讲堂;龙山石窟博物馆举办国风文化系列活动之龙山论道;崛山围山博物馆举办《青花瓷与古建》舞蹈表演。(记者 孙轶琼)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