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法制建设 > 正文
【春安利剑十号】忻州公安启动“春安利剑十号”“雷霆扫毒四号”专项行动
2021-01-16 16:05:13 来源:平安忻州

  为确保“两节”“两会”期间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全市社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忻州市公安局针对当前刑事犯罪呈现的新特点、新规律,以专项打击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打防管控一体化建设,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在2021年第一季度开展“春安利剑十号”暨“雷霆扫毒四号”行动,有效预防遏制黄赌毒、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发生,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忻州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这两项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坚持打、防结合,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化优势,突出专班研判、动态管控、合成作战,坚持专案攻坚、专项整治、精准打击、精确防范、多措并举、多警联动,切实形成打击整治合力,最大限度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持续强化毒品治理,巩固提升禁毒社会化水平并建立毒品治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春安利剑十号行动

  “春安利剑十号行动”是贯彻落实忻州市委、市政府和山西省公安厅要求,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防范整治社会治安隐患,切实维护春节、元宵节及“两会”期间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举措,行动确定了13项打击重点、5项整治重点、5项防控重点。

  十三项打击重点

  1、严厉打击黑恶犯罪。按照扫黑除恶常态化的总要求,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黑恶必除、除恶务尽,进一步强化线索摸排核查和专案侦办,严厉查处“保护伞”,坚决铲除涉黑涉恶案件经济基础。

  2、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以命案侦破为龙头,力争快侦快破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

  3、严厉打击“盗抢骗”犯罪。针对春节、元宵节期间盗抢骗等侵财案件高发态势,组织开展打击涉油犯罪、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重点侦破绺窃、扒窃、入室盗窃、街头两抢、撬盗车内财物、盗窃机动车、盗窃车辆燃油、农村入室盗窃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侵财案件。

  4、严厉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严厉打击治理网络“五毒”(黄、赌、毒、拐、电诈)犯罪,进一步强化接警止付和全链条打击工作;严厉打击跨境赌博、跨境拐卖妇女、网络卖淫、网络贩毒、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

  5、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始终保持对盗窃、盗掘、盗捞、倒卖、走私等文物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重点打击盗窃古墓葬、古遗址、壁画彩塑、古石刻、古建筑构件以及非法倒卖、销售、走私文物等犯罪;重点打击职业流窜犯罪团伙和“保护伞”,打团伙、斩链条、摧网络、追文物,确保文物不流失。

  6、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继续以“打管道、捣窝点、摧网络、抓下线、缴毒资、夯基础”为目标,严厉打击跨国、跨省和网络涉毒犯罪,深入开展涉毒反洗钱工作,集中开展“集群打零”专项行动,提高打击质效,持续加大对吸毒人员的查处收戒力度。

  7、严厉打击互联网涉疫违法犯罪。严厉打击通过网络编造、散布虚假疫情信息,通过网络进行涉疫诈骗等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8、深入推进食药环假打击犯罪工作。以集中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食药环领域及矿产、土地、林业、动物资源等领域违法犯罪为重点,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断网络、斩链条、追流向”,侦破一批食品药品环境、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知识产权领域和涉及倒卖假冒伪劣抗疫物资的跨区域、团伙性、系列性、有影响的重大案件。

  9、严厉打击经济犯罪。重点严厉打击网络传销、网络非法集资、虚开增值税发票、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确保群众合法权益不受损害,确保良好的经济秩序。

  10、严厉打击黄、赌、爆、枪违法犯罪。持续开展打击涉黄赌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聚众赌博、游戏机赌博违法犯罪,组织、强迫、容留、介绍妇女卖淫犯罪,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净化两节期间的社会治安环境。

  11、严厉打击网络涉毒、涉赌、涉黄、涉枪犯罪。强化互联网排查和发动群众举报工作,深挖网络涉毒、涉赌、涉黄、涉枪犯罪线索,打掉一批犯罪团伙,净化网络环境。

  12、严厉打击交通违法犯罪。强化路查路检,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毒驾、交通肇事逃逸等严重交通违法犯罪,强化案件办理工作。

  13、开展追逃行动。集中抓捕一批网上逃犯,最大限度消除社会隐患。

  五项整治重点

  1、开展政治安全整治。

  2、开展危爆物品整治。切实加强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工作,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检查整改危爆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涉爆违法犯罪行为。

  3、开展黄赌枪重点场所整治。持续不断的组织开展治安大清查、大检查工作,加强对涉黄涉赌涉枪违法犯罪清查整治。

  4、开展美沙酮治疗点整治。加强对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机构及自愿戒毒医院的监管,鼓励吸毒人员自愿接受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

  5、强化交通安全整治。严厉整治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交通隐患排查,加强隐患源头治理,提高重点车辆检验率,减存量,控增量。

  五项防控重点

  1、强化治安巡防工作。强化指挥中心指挥调度,24小时街面巡逻工作,依托网格化布警,动态调整优化巡逻防控区域,实现重要部位全天候监控,推进构筑立体化巡逻防控模式。

  2、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一是积极协调相关主管部门,重点加强校园、幼儿园、文博、油汽电暧水等国计民生重点单位内部的安全防范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力遏制发生在此类场所的犯罪活动。二是持续开展治安大清查,推进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小区出租房、宾馆、娱乐、洗浴等场所强化治理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黄赌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会同应急救援消防支(大)队,不断强化对九小场所、出租房、宾馆酒店、娱乐、洗浴、敬老院等场所安全防火用电、不达标彩钢房的巡查检查、推进治理整治工作。

  3、强化防骗宣传工作。发挥市反欺诈中心作用,针对本地区、本行业高发多发的电信诈骗规律特点,开展多种形式全民宣传防范活动,确保宣传到位,提高群众防骗意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4、强化禁毒宣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工作方针,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预防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遏制毒品违法犯罪蔓延势头。

  5、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工作。采取积极措施强化重点人员管控,预防危害社会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好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雷霆扫毒四号”行动

  2021年是禁毒工作深入推进阶段,全市公安机关继续坚持“两结合、三查、四精”的禁毒工作思路,按照市局党委提出的“打管道、捣窝点、摧网络、抓下线、缴毒资、夯基础”的工作目标,通过强化源头打击、强化联动打击、强化集中打击、强化精准打击“四个”强化入手,提升打击毒品犯罪效能,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一是坚决斩断向忻州市输入毒品的通道,最大限度萎缩毒品消费市场。

  二是彻底铲除忻州市毒品原植物种植的土壤,继续巩固“零种植”“零产量”成果。

  三是有效管控忻州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确保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

  四是积极推进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开展,鼓励吸毒人员自愿接受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使毒品的滥用均得到进一步遏制,实现病残吸毒人员全收治、戒毒康复人员“零脱失”。

  (责任编辑 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