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中华大同人 > 正文
闫四桃:坚守公益之路 播散爱的力量
2022-09-28 14:58:38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只要能让别人过得好,我就满足了。”这是一位普通农家妇女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条秋裤穿了20年,补丁摞补丁,却从微薄的打工收入中攒下20多万元,资助过30多位困境学生上学;作为一名稀有血型人,她坚持无偿献血近30年,用热血点亮生命之光;她数十年如一日,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待他们如亲生父母。去年,她还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她说:“我愿意死后捐出自己所有的器官,做人生的最后一件善事,让自己的生命得以延续。”

  她就是新荣区农家妇女闫四桃。

  幼小心灵播下爱的种子

  今年54岁的闫四桃出生在新荣区堡子湾乡拒墙堡村。自打闫四桃记事起,父亲经常乐此不疲地帮助村里的人干活,而母亲从无怨言地支持父亲。慢慢地,助人为乐的“种子”在闫四桃心里生根发芽。从上初中起,她就抽空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担水、洗衣服。闫四桃说,那个年代农村没有自来水,也没有机井,全部是古老的辘轳井。辘轳井井深几十米,要使足一股劲儿,用辘轳将水艰难地摇上来,摇水中间不能停,否则辘轳就会倒着转,打不上水不说,甚至可能把人打到井里去。尤其到了冬季,井口的冰层特别滑,取水就更难了。从辘轳井打上水后,她再用扁担挑着送到孤寡老人家里。放学后或是星期天,她就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洗衣服。

  “我走上公益的路,都是受父亲影响,这是我享用一生的财富,通过帮助他人,我收获了幸福、健康、平安、快乐!”

  一条秋裤整整穿了20年

  很难想象,现在闫四桃身上这件补丁摞补丁的秋裤,整整穿了20年。她还笑着说:“反正穿在里面,人们也看不到,只要暖和就行。”这样节俭为个啥?在近30年的时间里,她资助了30多位困境学生,累计花费20多万元。闫四桃说,自己和丈夫都是地道的农民,打零工攒下的微薄收入都用来帮助困难的孩子上学了。自己帮第一个孩子是在她20多岁刚成家不久,她听同事讲,云州区有个正在读一年级的小孩叫王强,和年迈的奶奶生活在一起,她说服了王强的奶奶,让孩子继续上学,学费由她想办法。从此,王强从小学到大学,都由她来资助。现在王强在太原上了班、安了家,最感谢的人就是他的“闫妈妈”。

  除助学外,她还帮助患重疾的孩子。她儿子读初中时,班上一个同学得了白血病。她毫不犹豫地将家中仅有的2000元取出来,让儿子交给了同学的父母。

  “我克勤克俭攒下来的钱都帮人了,我儿子考上大学报到时,身上穿的牛仔裤都是亲戚家替下来不要的,我拿回来,把有破损的地方缝缝,孩子都没有一句怨言。去年我到北京帮忙照看刚出生的小孙女,儿子带着我办理了去世后器官捐献的协议,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公益路上的最大动力!”

  “熊猫侠”无偿献血30年

  今年7月14日上午,正在家中照料母亲的闫四桃接到市五医院急诊科打来的电话,医院工作人员称有一位患者急需输血。闫四桃赶忙打车到了医院,献血400毫升。“我的血属稀有血型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熊猫血’。遇到这样的特殊情况,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都随叫随到。20多年来,不仅为本地的患者,我还去过上海、陕西等地,为患者现场急救输血,挽救了许多生命。所以大家都亲切地叫我‘熊猫侠’。”

  闫四桃说话声音洪亮,性格干脆利索,虽已过了知天命之年,她的身体还是棒棒哒。从1993年起,她参加无偿献血以来,每年献血两次,从未间断过。她献血所获得的区、市、省、全国级荣誉证书有一大摞。“献血最大的收获不仅能帮人,而且也让自己拥有了一个健康的身体,身体好,心情好,幸福感满满的。”

  闫四桃说,百善孝为先,她视公公婆婆为亲生父母,为二老养老送终。同时还把孝道传递给她能够帮到的每一位老人,她是这些老人的“亲闺女”。现在她放下所有事情,精心照料87岁高龄的母亲,还不忘顾及村里的孤寡老人。她每天都很忙,在忙中感受生活的幸福! ( 双红 )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