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侥幸撒欢儿 就是给疫情“助攻”|人民锐见
2020-02-25 08:59:53 来源:人民日报

四川广元市民扎堆喝茶,不戴口罩,被紧急叫停;郑州一家胡辣汤门店前,消费者排队呈扎堆状态,有关部门介入后迅速整改;广州的餐饮商家“陶陶居”宣布正式接受堂食,商家营业半天后紧急闭门谢客;江西赣州,不戴口罩赶集的人摩肩接踵,受到媒体批评……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一些人却摘下口罩,出门逛街、聚餐,一些企业铆足了劲想招揽顾客,如此麻痹大意、侥幸松懈令人忧心如焚。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采取严格防疫措施,人们的正常生活受到一定影响。一些人蜗居在家久了,心里憋得慌,想出去逛一逛、好吃好喝一番,心情可以理解;早一点从“防疫状态”转入正常状态,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期盼。只是,虽有多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但零增长并不意味着零风险;尽管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还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样的形势告诉我们,疫情防控远远没有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绝不能为了贪图一时的口腹之欲、撒欢之快,而令万千努力付诸东流。

新冠病毒传染性强,潜伏时间长,就像“魔鬼”一样躲在暗处,一旦遇到人多聚集、防控措施放松,就可能突然掠出,让人们措手不及、懊悔不已。君不见,就在大家为湖北省外新增感染病例持续下降感到欣慰之时,某些地方由于防控不力导致确诊病例激增,打断了这一“连降”势头;有的地方,因复工复产防控不严,导致局部聚集性疫情出现;有的地方,居家感染病例得到有效控制,却在部分福利院出现聚集性感染……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还很初步,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没有到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时候,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绝不能疏忽大意。

眼下,在防控一线,逆行的勇士们还在舍身忘我、背水一战,始终坚守的医院院长倒下了、推迟婚礼的年轻医生牺牲了、身处疫中的老报人因感染病毒不幸离世了,死亡的威胁依然盘踞在看不见的地方,任何“人山人海”的聚集都无异于“给魔鬼做帮凶”:任何不听劝阻地自行其是都是一种极其危险的鲁莽无知和对社会的不负责。想一想那些为了疫情防控不幸牺牲的烈士,想一想那些至今还在火线上舍身忘死的英雄,想一想那些为保证城市乡村正常运转付出艰辛的广大一线人员,我们都应该再做一段时间的忍耐,否则,他们岂不是白牺牲、白拼命了?如果因为少数人掉以轻心,导致疫情反复、防疫时间拉长,岂不是因小失大?

也要看到,在疫情防控对垒胶着阶段,既需要教育引导群众保持警惕、减少外出、拒绝聚集,也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思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满足复工复产、改善生活品质、疏解身心压力的需求。比如,利用大数据技术,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办成事;健全企业复工管理制度,确保复产复工与疫情防控两不耽误;健全餐馆等大众消费场所的严格管理制度,敦促商家和消费者形成杜绝聚集的自觉。说到底,各级各地应结合实际,分级分区建立起一套与防控疫情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让广大民众有所遵从,避免一哄而上、“一窝蜂”。

“谁无风暴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只有刹住松劲侥幸的苗头,坚决不让疫情抬头,才能早日迎来战胜疫情的兆头。待到疫情过去,大家想去哪里都可以,想每天聚在一起都可以,想顿顿吃火锅撸串也没问题。只是,还要再克制一段时日,静待春暖花开、防疫胜利、一切如常。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