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郭奔胜——再读忻州:年轮不朽 这里有戏
2021-01-02 09:15:22 来源:忻州在线

  踏着隆冬的脚步,带着春天的信息,2021年向我们走来了。时光停靠新年驿站,辗转又是一个年轮。时间是公平的,但对每个国家、每个地方,对不同的人们、不同的境遇,又有着不尽相同的意味。

  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让很多人盼望着尽快翻过沉重的2020年。病魔无情,有多少人没等到这一天。岁月不居,又有多少人没赶上这一刻。能够见证“两个百年”的交汇轮换,能够经历新时代、新征程的追梦与奋斗,我们是何其幸运,又是何等荣光。

  作为忻州的一个新市民,在新年来临的时刻,感慨时光的流逝,思考时间对忻州的意味,从回顾到展望,从梦想到现实,诸多思绪涌上心头。

  一

  世上的路,都是人走出来的,路与时间相伴而生。有些路就是在特定的时间走对了,那便是一条光明之路、胜利之路。

  忻州部分高速路段。冯晓磊摄

  站在忻州大地上,我们脚下的红色土地,仿佛凝固了流淌的时间。在岢岚、在神池、在代县、在繁峙、在五台山,当地都建有毛主席路居纪念馆,定格在一张张照片中那些历史的片刻,记录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光辉足迹。

  1948年3月,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人员,从陕西省东渡黄河,进入山西后一路东进,在忻州市经岢岚县城、五寨县城、神池县城、雁门关、代县县城、繁峙县伯强村,冒雪翻越五台山,夜宿台怀镇塔院寺。5月下旬到西柏坡。1949年3月从西柏坡进京。这是一条中国革命通往全国胜利的路,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道路。

  岢岚毛主席路居馆。资料图

  这条路一路走来,经历了多少坎坎坷坷、多少风雨挑战,多少英勇牺牲。穿过历史的风烟,今天我们走进馆内瞻仰,那段不朽的年轮,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历史的回忆,更是对“胜利”二字的深刻认识。

  铭记历史的来路,锚定未来的出路。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开启之年,具有非常特殊的重要意义。在历史坐标系中,这一年,注定承载着太多的憧憬和愿望,也必然迸发更大的奋进力量,留下更多的重要印记。

  对我们忻州市来说,脚下的路怎么走?实际上,答案已经有了。历史上多少浴血奋战,多少不懈抗争,如今沉重的贫困帽子终于摘掉,三个门户、三个集散地、六大板块正在强势崛起,城市框架拉大、功能持续完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创建……这是忻州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忻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

  2021年,乘着国家战略的东风,追赶之路、开拓之路、创新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就在我们脚下,升腾的希望就在前方。

  二

  时间总是向着新的方向流淌,朋友圈一句“新年快乐”意蕴万千。一个“新”字,表达了我们每个人对新事物、新生活的渴望和追求。愿所有的悲伤和不幸,随着一年的结束而结束。愿所有的幸福和快乐,因新年的到来而到来。

  新年,对一个单位、一个地区而言,也是一个新追求的新起点。

  新年要有新气象,新愿望、新理想、新目标、新任务、新谋划,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但“新”也包含着未知和不确定。尤其是疫情下的今天,不确定成为未来最大的确定因素,人们就要习惯在不确定中生活工作。当然并不是一切都不确定。尽管可能将会遇到无法预料的阻碍和困难,但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蓝图是确定的、方向是确定的,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心也是确定的。

  新经济、新引擎,拒绝“涛声依旧”。在工作调研中,我总能听到“六新”的故事。对忻州这样一个长期走不出贫困、闭塞、传统、落后的地方来说,以新的姿态、新的追求,敢于筑梦、敢于追赶,围绕“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发展,图新、谋新、求新,弯道超车、迎头赶上,半导体产业成为忻州新经济的代名词,这是转型发展新思想、新理念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的最好诠释。

  忻州经济开发区半导体产业园区科技创新生产车间。宫爱文摄

  新征程,重新定义了发展。跨越重重峰峦,开拓全新境界,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民族复兴事业将揭开新篇章,实现由大到强的一次大跨越。

  对忻州来说,其漫长古老的历史,是由曾经的一个又一个新年累积起来的。站在2021年,建城近1800年后的今天,年轻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忻州迈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有理由相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高效能治理,忻州一定会在自我超越中焕发新的生机。

  新时代,已经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门槛上的忻州人,新生活的窗口已经打开。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由量到质的品质提升,正在变为现实。

  

  1949年、1978年、1997年、2012年、2020年,梳理新中国的历史脉络,我们发现,时间往往会成为社会发展阶段性节点的重要标志。那些重要的年轮,那些不平凡的事件,都会在历史上留下令人难忘的印记。

  实际上,时间是推动者也是监督者。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往往面临艰难的挑战,也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时间是公平的,但对待时间的态度,在快与慢之间,积淀的厚度却不一样。

  图片来源:昵图网

  干事创业的人争分夺秒,漫无目标的人虚掷光阴。不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因为天然禀赋不同、自然环境不同,也会导致发展的速度不一样。一个“快”字,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对忻州来讲,长期依赖于自然资源,阻隔于山高沟深,沿海地区在“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的豪迈口号中奔跑的时候,那个声音似乎难以穿透黄土峁岭的千沟万壑,忻州仍然在被动等待中缓慢前行。

  如今面对时间和财力的双重窘困,觉醒的忻州人抓住国家战略机遇,以计日读秒的速度,向集中连片的深度贫困发起攻坚战,终于甩掉了那顶沉重的帽子。在其他领域,忻州也在两步并作一步走,向时间要速度,向时间要效益,对标对表,不仅弯道超车,还要换道提速。

  无论在开发区,还是基层企业调研,我经常听到大家对时间的渴求,都要把目标与时间挂钩,共同的愿望就是希望在较短的时间实现跨越发展的目标。因为这里跟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太大了,所以要跨越这个鸿沟,就必须把时间和速度考量进去。

  “高质量”已经成为忻州人口中的高频词。高质量后面还要加上一个高速度。事实上,原地踏步是好不起来的,不讲效益也不会真正的快起来。不仅要高质量,还要高速度,双高齐飞,才能又好又快。

  图片来源:网络-Veer图库

  现代化的梦想,曾经如此遥远,现在又如此真切。当忻州的GDP总量超过一千亿元的时候,何时才能翻一番,何时翻两番?我想不仅是我在寻问,更多的忻州人也在关心。

  时间总会留下一些印记,做时间的主人,不负时代,争分夺秒。让我们提升实现梦想的速度,在不朽的年轮里,忻州必然会书写新的历史华章。

  

  当我们一起跨进2021年,由于年龄、职业、阅历不同,大家对时间的感受也不同。

  但有一个群体,时间对他们来说,曾经那么的铭心刻骨。与时间赛跑,倒排工期精确到天,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比实绩见实效……共同的经历,铸就了他们共同的精神内核;富民强市,是他们共同的目标。

  繁峙县产业扶贫滨河移民小区箱包加工车间。宫爱文摄

  他们就是经历了脱贫攻坚战火洗礼的各级干部,他们是忻州脱贫攻坚的中流砥柱,也是忻州持续发展的强大力量。2020年,经过5年艰苦卓绝的奋战,终于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但他们并没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而是继续披甲上阵,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岢岚县宋家沟移民新村。范涛摄

  正值年底,我来到“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刘桂珍家里,那是代县一个极其偏僻的小山村,两山夹一沟的段家湾。当我习惯性地问起她的新年新打算时,这位年近花甲的瘦弱老人说,要利用当地仅有的天然资源山泉水,打造矿泉水品牌。一旁的村干部插话说:“我们的名字都想好了,就叫‘刘桂珍’牌矿泉水。”刘桂珍是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是扶贫干部当中的优秀代表,这个品牌内涵深蕴。我不知道她的矿泉水最终叫不叫这个品牌,但这个新年新设想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刘桂珍给孩子们上课。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时间是努力者的朋友。像刘桂珍这样扎根基层的干部,广袤的黄土地就是他们的舞台,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新年,是再一次出发,这是刘桂珍的新起点,也是这支队伍共同的新起点。

  

  冬日的忻州古城。当华灯初上,青石板路上,脚步声不时响起,店铺里热气伴着菜香,飘散在街上,烟火味弥漫。2021年货节的氛围正在悄然升温,春节的彩灯让人充满期待,人头攒动的热潮已经在寒风中闪现。

  忻州古城。资料图

  百公里外的五台山,作为世界级旅游休闲目的地,隆冬季节游客渐少。抓住时机改变服务滞后、粗放的发展现状,实现景区转型提档、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整治热战正酣。不久的将来,空间布局优化、服务功能完善、景区品位提升的新面貌,将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

  五台山。图片来源:网络

  天寒地冻,在黄河与长城握手的地方,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在冬日的阳光下透出一种静谧之美,蕴藏着绿色的生机。这里刚刚被确定为国家4A级景区,这里的长城文化公园将建成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走廊。

  老牛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时间的指针指向2021年,这是中国发展的新征程,是忻州发展的新征程,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新征程。

  张云平摄

  拥抱新年,共赴未来

  国逢盛世,忻州有戏

  愿2021所有的美好如期而至

  你在,我在

  故乡在,忻州在

  (责任编辑 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