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2021-05-28 10:07:51 来源:山西日报
  5月2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的致辞及在晋调研时讲话精神,听取太原中北高新区扩区、综改示范区申报国家级新区工作汇报,审议通过第二批省级专项规划和《关于统筹推进“五水综改”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进一步为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充分认识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意义,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意见》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完成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要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保持战略清醒、战略定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强化举措,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互促共进、融通互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会议指出,要以中部博览会在我省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扩大对外开放,加大利用外资外智力度,抓好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全面提升我省对外开放能级。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形成以技能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性循环。要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力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
  会议指出,专项规划是“十四五”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及教育改革发展、转型综改试验区重大改革、“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融合发展实现高水平崛起、“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及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代物流、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农业现代化三大省级战略十大产业集群培育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等第二批10个专项规划的编制,聚焦“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目标,体现了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要精心组织实施,强化体制机制保障,确保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开辟太原市第二战场,对于太原打造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全局性、战略性、牵引性意义。要加快中北高新区扩区,集聚先进生产要素,推动产业布局更集中,产业层次上水平,实现与综改示范区错位发展,培育太原都市区新的增长极。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国家支持,把综改示范区打造成国家级新区,架构起太原都市区“双引擎”驱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
  会议指出,“五水综改”是立足山西省情水情,重塑重构治水体系,全面提高治水能力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平的“山西方案”。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先行先试,综合施策,健全政府与市场协同配合的水治理体制,加快构建配置合理、用水有序、投资多元、运管高效、城乡统筹、监管有力的现代化治水兴水体系,统筹推进水生态治理与修复,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益和效率,把水瓶颈变成水支撑、水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