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娱乐 > 正文
《光荣与梦想》走进清华大学 “十城百校光影党课”完满收官
2021-06-17 10:50:21 来源:山西新闻网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主办、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承办的“《光荣与梦想》十城百校光影党课”系列活动北京站近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作为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站,导演刘江,演员黄晓明、冯雷、于震来到学校,受到师生的热情欢迎,在与大家近距离的交流中,回顾红色记忆、感知时代气息、深入学习党史,并共同探讨“如何建立一条年轻人进入党史的艺术通道。”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重点剧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充分展现了从中共一大建党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新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这一段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该剧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清华学子看过片花后纷纷表示,剧情本身厚重且深深打动人心,创作时忠于历史,演员的表演真情流露。
  在现场主题论坛活动中,导演刘江分享了拍摄历程,尽管时间紧、大场景大调度、反季节拍摄等难题让拍摄困难重重,但在剧中人物伟大精神信仰的感召下,剧组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创作上,《光荣与梦想》对历史题材进行年轻化表达和当代性挖掘,寻找历史人物与现代青年的精神通联,让历史人物与当今青年产生思想和精神层面的呼应与互动,在播出后受到许多年轻观众的喜爱,并引发网友的广泛讨论。谈到《光荣与梦想》的年轻化表达,清华教师和学子们感触颇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梁教授表示,《光荣与梦想》找到了观众的情感共鸣点,既有现实主义的扎实基础,也有一种来自于历史的“共情”。学生代表、清华大学数学系博士生蔡同学爱好表演,他认为《光荣与梦想》找到了历史与现实的平衡,非常有生活的质感。
  此次拍摄,让剧中参演的青年演员们对于“光荣”与“梦想”两个词也有了更深的感悟。饰演青年周恩来的演员黄晓明,用自己曾经演过角色的台词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梦想就是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他表示在参加演出后,更能深刻体会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前辈用牺牲换来的,所以一定要珍惜。饰演“党的骆驼”任弼时同志的演员冯雷,用一次“精神洗礼”来形容此次参演,他表示饰演革命先辈“是对历史的一次温故知新”。
  活动现场,全场师生通过快闪的方式,唱响《我和我的祖国》,通过演唱表达着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记者 范璐)
合作单位